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2月03日
计算机学院开展班主任考评交流会暨学工队伍思政育人能力提升活动

11月30日下午,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育人实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了2022年度班主任述职交流会暨学工队伍思政育人能力提升活动。全体本科生班主任前往博物馆六楼参观“郭沫若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展”,并在USTC1958进行工作考评和交流,由党委副书记宫晓梅主持;全体研究生班主任前往中区艺术教学中心音乐教室聆听墨子艺术讲堂“音乐冥想的治愈力”专题讲座并进行工作考评和交流,由党委书记徐宏力主持。

今年是郭沫若先生诞辰130周年,学校特别举办了“永恒的东风——郭沫若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展”,全体本科生班主任通过现场参观郭老生平有关的大量图片、资料和实物,聆听讲解,深深感动于郭沫若先生在创办中国科大、确定办学方针、推动校风建设、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办学实践。大家深切缅怀郭沫若老校长,深刻认识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传承郭沫若先生所倡导的创新文化,弘扬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以更加积极的状态投身学校建设。

全体研究生班主任参加了艺术教学中心墨子艺术讲堂第一期活动,艺术教学中心、学工部邀请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作曲家秦毅老师带来“音乐冥想的治愈力”专题讲座,报告为老师们详细讲解了音乐的起源与分类,并通过疾病与心理的关系引出音乐的疗愈功能,进而对音乐的力量进行了深入的分享,报告一方面有助于调节处于工作和疫情双重压力下的教职工群体心理健康,同时也为班主任开展美育工作,为培养具有崇高审美追求、高尚人格修养的高素质人才提供更加开阔的工作思路。

在随后的班主任考评交流会上,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班主任依次进行了述职交流,全面介绍了各自工作的详细内容以及特色做法。学院全体班主任老师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业、生活、发展等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并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学者访谈、一对一交流等方式,开展了新生适应、思想政治、生涯规划指导、创新创业等教育引导活动,培育了学院学生的优良学风、营造了浓厚的科创和学习氛围。

会后,徐宏力和宫晓梅分别就近期安全教育工作做了提醒。此次考评交流暨能力提升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学院班主任队伍建设,明确班主任岗位职责,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探索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机制,共同推进学院学生工作水平稳步提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