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2月02日
墨子艺术讲堂第一期“音乐冥想的治愈力”讲座在艺术中心顺利举办

11月30日下午,墨子艺术讲堂第一期“音乐冥想的治愈力”讲座在艺术教学中心音乐教室顺利进行。讲座邀请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作曲家秦毅线上开讲,我校多名教职工参与。本次活动由艺术教学中心和学工部主办,主要面向我校学工系统教职工,旨在关注并调节处于工作和疫情双重压力下的教职工群体心理健康,并为班主任开展学生美育和心理健康工作提供更加开阔的思路。

秦毅老师以婴幼儿对音乐有感知为切入点,说明了音乐跨越语言的传递,并伴有愉悦的自然体验。从文字起源的角度提出“药(薬)”与“乐(楽)”同源,点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乐”是一种能治愈情绪的“良药”。随后秦毅老师用一段特定的音乐来引导现场观众感受音乐对呼吸和情绪的调节作用,观众们跟随着音乐的节奏,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身心合一,集中注意力并让大脑随着呼吸的频率放松下来。

老师们聆听音乐进行冥想体验

在感受过音乐对呼吸调节作用后,秦毅老师介绍了其团队所做过的音乐疗愈方面的研究。实验研究表明,经过3D疗愈音乐干扰,被实验人群的血压、皮肤电反应、脑电功率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比如特定的3D音乐能有效地显著性降低手术前病人的焦虑程度。3D音乐疗愈的作用机制是空间感、时间感、临场感的有机统一,用音乐打造一个包容、安全、自由的空间,跟随音乐节奏调整呼吸、专注当下,通过拟声或自然声营造“现场”,身临其境、身心愉悦。秦毅老师在本次讲座上给观众展示了多种不同效用的音乐片段,并给参会教职工分享了能够放松大脑,促进睡眠的3D脑波音频。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感受到的压力也愈来愈大,深受睡眠障碍、情绪焦虑等困扰的群体也在剧增,音乐干预是预防和缓解焦虑的有效手段,应用场景包括学习、娱乐、医疗、运动等。活动尾声,秦毅老师与教职工针对讲座主题进行了互动。

“墨子艺术讲堂”由艺术教学中心主办,名称来源于我国古代战国时期墨家文化的创立者和践行者——墨子。墨子认为,艺术教育的目的是塑造人、影响人和发展人,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贤良之士”,为服务和改造社会“献贤而进士”。艺术教学中心通过建立“墨子艺术讲堂”,以艺术服务于师生,以美育陶冶于心灵,为培养具有崇高审美追求、高尚人格修养的拔尖技术人才而努力。

(艺术教学中心)


  • 04.23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