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2月02日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支部特色年活动”

为积极响应学校“支部特色年”活动,11月30日下午,中国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在南校区生物考古实验室举办“小小考古家”小学生进考古实验室科普活动。该活动是该支部本年度举办的“科技擎起考古梦 历史照亮未来路——科技史与科技考古宣讲进附中”的支部特色年活动之一,支部将学科知识与党支部建设相结合,发挥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的专业魅力,以展现科学与人文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传播科学与考古惺惺相惜的历史故事、增强青少年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作为本次活动的宗旨。

本次活动以科大附中的中小学生为对象,活动由支委组织、支部党员与教工党支部联络人以及附中二年级和六年级的小学生共计40余人参与。活动内容为走进富有学科特色的科学实验室,让同学们近距离聆听科技的声音,感受人文的魅力,旨在培养中小学生科学兴趣、了解科学精神、树立文化自信。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实验室工作人员为参加活动的同学简要介绍本次参观的生物考古实验室,并嘱咐各位同学认真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注意个人安全。

活动伊始,由支部组织委员、生物考古实验室研究生容子珺为大家介绍实验室的主要工作并讲解各项设施及功用,小朋友们迸发了高涨的热情,积极提问科学小问题,比如:“显微镜的原理是什么呀”、“实验室内能考古什么呀”,每一个问题都由实验室讲解员耐心解答。思想的发散是迈向科学的第一步,提出问题代表着观察,而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是探索科学的重要历程,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下小朋友们感受着历史的厚重与科技的流光。

为充分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支部纪检委员田玮馨将显微镜的结构、运作原理及使用方法为大家作了一番细致介绍后,由生物考古实验室提供孢粉样片让小朋友们亲自使用显微镜观察。

参观学习结束后,每位小朋友可自由挑选党支部精心准备的植物标本和精美书签,作为纪念此次学习的收获。

科技与人文齐飞,创新与传承同在。人文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与科大附中同处科大南区,与附中开展交流有天然的地缘优势,举办该活动既可以发挥支部专业优势,又可以丰富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时,近年科技考古、生物考古、文物保护等越来越引发大众的关注,生物考古实验室的参观学习一定程度上激发了科大附中小朋友的兴趣,实现高校与小学的资源共享共建,增强中小学生人文素养,激发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本次活动在愉悦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家长们希望能够经常举办类似活动,为科附的同学们提供一个沉浸式的科学体验,为启发孩子们的科学思维、树立科学理想打下基础。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