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2年11月18日
我校召开2023年度国家基金人才类项目申报工作会

为了做好人才类项目的申报工作,11月17日下午,我校2023年度国家基金人才类项目申报工作会在东区水上报告厅召开,全校20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傅尧出席会议,特邀专家刘世勇教授、李震宇教授和熊伟教授做主题报告和经验分享,会议由科研部部长黄方主持。

傅尧首先做申报工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人才是我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与宝贵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为新时代我校推进人才工作与科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建议科研人员要“早做准备,反复锤炼”,尽早确立方向,对申请书反复打磨、精雕细琢;“不断创新,融会贯通”,聚焦于解决学术前沿与关键科学问题,组织清晰有内在逻辑的工作;“积淀声誉,注重交流”,通过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交流学术思想与成果。

刘世勇教授介绍了化学和材料科学学院人才项目申请的情况,他从学院人才概况、特色工作及经验和未来工作计划三个方面,分享了学院人才类基金项目的组织与申报工作经验。学院通过组织青年教师学术研讨会、杰青优青申报交流会、申请书预评审、预答辩、创建“院士工作室”等措施帮助人才成长,保障学院人才类基金项目的成功组织与申报。

李震宇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基金项目申请评审经验,从项目申请人和评审专家的双重角度解读如何进行人才基金项目申请。他指出学术积累是基金申请的基础,科研人员应该强调特色、注重创新,思考属于自己的学术标签及科研体系,并在基金申报书中有所体现。

熊伟教授以自己的杰青项目申请经历为切入点,详细分析了人才成长规律、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撰写要素和答辩注意事项。他鼓励科研人员在基金申请时保持良好心态,注重申请书细节,凝练体量适中、逻辑清晰的统一科学问题,反复打磨、千锤百炼,细心筹谋基金申请。

科研部副部长沈玮介绍了国家相关人才政策与现有人才计划体系,详细解读了国家基金杰青、优青项目的定位与要求,分析了近年全国及我校人才项目申报获批情况以及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组织举措,并结合科研部工作经验对国家基金人才类项目申请注意事项进行剖析。

近年来,学校通过自主部署项目,打造人才培养全链条,为科研人员的人才基金项目申报提供全过程的服务保障。本次会议充分调动了广大科研人员申报人才类基金的积极性,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健全人才自主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


(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