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11月17日
“小提案”托起“大思政”——校学生模拟政协协会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为准确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实质,领悟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背后的“制度密码”,坚定信念,深化实践育人,校学生模拟政协协会于11月15日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学习交流活动。

上午,校学生模拟政协协会赴安徽省政协进行参观学习。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傅悦,省政协机关副处长李少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刘雪明,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吴宗成,省政协机关党委二级主任科员、机关团委副书记马计,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三级主任科员吴冰彬,校团委副书记林高华以及校学生模拟政协协会指导老师和成员代表、模拟提案学生代表等20余人参与交流。

会上,林高华首先介绍了来意并对省政协的支持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的参观学习直观感受政协提案的形成过程,了解政协的组织形式、议事规则、协商方式,增强对中国式民主的直观感受和理性认知,体验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机会与省政协合作,进一步拓展学校的实践育人平台和渠道,有序引导大学生参政议政,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协会指导老师陈海超和社长王喆先后介绍协会的简要情况。中国科大学生模拟政协协会以权益工作为窗口,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关于模拟政协提案活动的要求积极组织,邀请专业思政课教师指导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开展学研代会提案工作,每年办理近百份学生提案;开展青年之声畅谈会,倾听学生需求;通过“第二课堂权益广场”“权益柜”等渠道,为广大青年学生反映心声、建言献策提供了有效途径。

吴宗成对中国科大带来的五份代表性提案进行了专业辅导,他从提案撰写格式、提案行文思路以及建议措施的可行性、针对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帮助协会师生梳理了提案形成的逻辑框架,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提案如何更符合社会实际、提案建议措施如何更加具有针对性和特色性等问题踊跃发言,各位领导老师对大家的问题也都进行了细致的解答,通过此次交流同学们都收获颇丰。

最后,傅悦进行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中国科大学生模拟政协协会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和相关活动的精心组织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给同学们进一步介绍了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的相关工作,他再次强调了提案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模拟政协提案征集等活动,深入感受提案工作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助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前,参加人员还一同参观了“岁月荣光——安徽政协光辉历程”图片展,深入了解了省政协光辉的发展历程。

下午,协会与武汉大学学生模拟政协协会进行线上经验交流活动。双方就政协筹备工作现状、各职能部门特色、权益工作经验进行了充分交流。此次交流活动,加深情谊的同时,两校模拟政协协会也学习到了很多成功经验。

校学生模拟政协协会通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和工作交流,积累了宝贵的建设经验,为社团后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后,协会将坚持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引领,深化实践育人,努力成为同学们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推动“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在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中积极发挥作用,彰显育人功能。

(校团委、校学生社团管指委、校学生模拟政协协会)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