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6月25日
踔厉奋发新征程,扬帆启航“犇”未来

校长 包信和院士

2023年6月25日上午9:00

中区综合体育馆

亲爱的各位同学、老师们、来宾们、亲友们:

大家上午好!

夏日如期而至,毕业如约而来。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顺利获得学位的6119名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默默支持你们的亲朋好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这一届是非比寻常的一届,你们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系列“大庆”,也经受住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遇的重大疫情,线上学习、云端考试、空中求职等这些困难、这些挑战,你们都经历了、扛住了!在独特的磨练中你们丰富了人生阅历,涵养了心怀“国之大者”的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考察中国科大时曾勉励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同学们,现在你们到了高扬理想风帆的时候了。作为你们的校长,此时此刻,我和你们一样,既有不舍,也满怀期待。我在想,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我们的同学应该以怎样的姿态拥抱未来?多年以后,当你们再回首想起母校时,除了图书馆、教学楼、也西湖……你们还应该记住的是什么?什么是母校留给你们的精神眷恋?

我想起了在校史馆西侧的芳草地上,静卧着我们科大人所钟爱的“孺子牛”,那是一件来自1983届校友的礼物。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科大学子,他们即将告别生活了数载的母校,依依惜别之际,送给母校这件沉甸甸的礼物。你们注意到没有,在宽厚的基座上,两头小牛肩峰突出、低首蹬足、相向奋蹄,用犄角与阔背奋力推动大大的地球,大有“扭转乾坤”之势,这是怎样的气派!我时常走到这里,想到当年,这些在科学春天里走进校园的年轻人,恰如初生牛犊,他们敢想敢为、刻苦拼搏,脚踏实地、自强不息。时光荏苒,40年来,“孺子牛”低调、含蓄、踏实、顽强地守护着校园,也守护着科大人勇于担当、坚韧不拔、砥砺前行的精神家园!

同学们,在你们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的时候,我衷心地祝愿你们保持和发扬科大人的“牛劲”,在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的征程中,以闯劲、拼劲和韧劲,诠释、传承、弘扬科大人的“孺子牛”精神。

希望大家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做与国同行、敢为人先的先行者。

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是科大人践行科教报国的使命担当。1958年,中国科大在北京正式成立,她是我党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一所红色大学,她的诞生被称为“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重大事件”。正是血液中流淌着红专并进的坚定信念,灵魂中散发着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中国科大始终引领风气之先。从自力更生研制“两弹一星”,到首创少年班培养尖端科技人才,再到应国家所需建成高校首个大科学装置,乃至从无到有建成涵盖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领域的量子科学研究体系,成功组建我国首个国家实验室,培养造就了郭光灿、潘建伟、杜江峰、陈仙辉、窦贤康等一大批量子领域守望“国之大者”的战略科学家。在推进中国科教事业发展道路上,科大人真正做到了初心不改、始终如一。40年前,新中国首批自主培养的18位博士在人民大会堂被授予博士学位,科大人占据了7位。40年后的今天,你们在这里毕业,既传承了科大人的使命担当,也赓续了科大人的精神禀赋与独特气质。

同学们,岁月如流、精神弥坚。希望你们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以青春之我践青春之志,在今后工作学习中,敢于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敢于走新路开新篇,努力把“不可能”变为“一定能”,把“办不到”变为“必须办”,谱写科大人的青春之歌。

希望大家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做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开拓者。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像“孺子牛”那样知重负重。70年代末,以何多慧院士为代表的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追光者”,矢志建设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同步辐射光源。何多慧院士曾回忆道:“当时国家没有同步辐射实验室,大家就一条心,一定要把这个东西搞出来,为国家争气”。就凭着这样一股不负韶华、不辱使命的劲头,这支年轻的队伍几乎从头开始,通过三年夜以继日的预研,创造了中国加速器界的四个第一。近年来,新一代科大“追光者”在封东来院士的带领下,正积极推进世界上综合性能最先进的低能区第四代光源——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这一属于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于本月7日获得国家正式批复,将于明天召开开工誓师大会,并于今年9月20日学校65周年校庆之日举行隆重的开工典礼,这将在中国科大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一代代科大人接续奋斗,以“为国铸器”的拼劲,占领了探索未来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今天,何多慧院士、封东来院士也来到现场,他们将为同学们扶正流苏,为同学们壮行。

同学们,青蓝相接、薪火相传。希望你们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以担当实干、奋发有为的状态,找准人生坐标和奋斗方向,谋定后动、笃行致远,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项接着一项干,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努力拼搏,刻下科大人的青春印记。

希望大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做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奋进者。

干事创业不仅要只争朝夕的拼劲,还要“孺子牛”久久为功的韧劲。在2016年首个“中国航天日”来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号召。老一辈科大人白手起家、艰苦奋斗,为开创我国航天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两弹一星”精神的信仰伟力始终鞭策着科大人在建设航天强国的道路上勇担重任、冲锋在前。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我校756校友吴伟仁院士,带领团队逐梦深空、脚踏实地,实现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完成了我国无人月球探测从跟跑、并跑迈向领跑的伟大跨越。“子午工程”总工程师、我校857校友王赤院士围绕宇宙起源、生命演化等关键科学问题,相继组织发射“悟空”“墨子”“慧眼”“天问一号”“夸父一号”等空间科学试验卫星,带领中国空间科学迈向世界空间科学舞台的中央。今天王赤校友也来到现场,一会儿他将分享丰富而浪漫的经历,畅想广阔空间的无限可能。最近,我们中国科大与国家航天局、安徽省共建了剑指浩瀚深空的“天都实验室”,将创建聚焦培养“不懈追求航天梦”的新一代航天人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空探测学院”。格物致知、叩问苍穹,心怀“国之大者”的科大人将永不缺席、勇往直前。

同学们,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希望你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恒心,坚持愈挫愈勇、愈险愈进的精神追求,一张蓝图绘到底,于实践中磨砺品性,于风浪下厚积薄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绽放绚丽之花。

同学们,科大虽是你们年少匆匆的落脚,你们却是科大永远珍视的骄傲。你们用青春陪伴母校数年,母校愿用温暖守候你们的一生。前路漫漫,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接下来的旅途中,希望你们乘新时代春风,以更足的闯劲、更大的拼劲、更强的韧劲破浪远航,奋力刻画科大之光!在你们困倦的时候,请想想“孺子牛”,你们会有“扭转乾坤”之力,在你们春风得意的时候,也请想想“孺子牛”,你们会更加慎独,不滞于物、不困于心。无论如何,母校都将和你们钟爱的“孺子牛”一起,坚定守护着属于你们的精神家园!

最后,祝各位同学鹏程万里、前程辉煌!

谢谢大家!

  • 04.24
  • 04.22
  • 04.20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