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6月25日
中国科大举行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

流苏扶正,鲲鹏击浪从兹始;学业有成,直挂云帆济沧海。六月的校园,再次奏响毕业的旋律。6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在中区综合体育馆举行。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蒋一、傅尧、周丛照、邓建松、褚家如,院士代表何多慧、施蕴渝、郭光灿、郑永飞、谢毅、刘文清、陈仙辉、封东来,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导师代表王强斌教授,相关院系、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出席仪式并在主席台就座。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主持仪式。

体育馆内,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们满怀期待地排着整齐的方阵,等待着激动人心的时刻。“此去星辰大海、科大等你归来”“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永远科大人”“高扬理想风帆、肩负时代责任”……一条条饱含真情的横幅,表达了母校对毕业生的真挚祝福。

仪式开始前,校学生合唱团饱含深情地演唱了《星辰大海》《篇章》两首作品,同学们用动人的歌声为毕业生送上美好的祝福,祝愿毕业生眼有星辰大海,胸有丘壑万千,心有繁花似锦,共赴美好明天。

上午9时,伴随着校歌《永恒的东风》激情澎湃的旋律,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正式开始。在激动人心的出校旗仪式中,两队同学高举着一面蔚蓝色的巨大校旗,缓缓地从毕业生头顶掠过。毕业生们纷纷伸出双手触摸校旗,用心感受这份感动,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随后,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副校长周丛照代表学校分别宣读学位授予决定,宣读授予荣誉毕业生、表彰校级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的决定,向圆满完成学业、获得学位的同学们,向获得荣誉的毕业生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在主席台就坐的校领导、院士代表、校友代表、导师代表,分别为荣誉毕业生、校级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颁奖。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校长包信和院士为毕业生们送上临别祝福,衷心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向辛勤养育他们的父母、悉心指导他们的老师、默默支持他们的亲朋好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包信和阐释了校园雕塑“孺子牛”的由来,希望同学们以闯劲、拼劲和韧劲,诠释、传承、弘扬科大人的“孺子牛”精神。

“希望大家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做与国同行、敢为人先的先行者。”包信和说,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是科大人践行科教报国的使命担当。从北京建校,到自力更生研制“两弹一星”,到首创少年班培养尖端科技人才,再到应国家所需建成高校首个大科学装置,乃至从无到有建成涵盖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领域的量子科学研究体系,中国科大始终领一代风气之先。成功组建我国首个国家实验室,培养造就了郭光灿、潘建伟、杜江峰、陈仙辉、窦贤康等一大批量子领域守望“国之大者”的战略科学家。

“希望大家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做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开拓者。”包信和说,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像孺子牛那样知重负重。70年代末,以何多慧院士为代表的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追光者”,矢志建设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同步辐射光源。凭着一股不负韶华、不辱使命的劲头,这支年轻的队伍几乎从头开始,通过三年夜以继日的研究,创造了中国加速器界的四个第一。近年来,新一代科大“追光者”在封东来院士的带领下,正积极推进世界上综合性能最先进的低能区第四代光源,合肥先进光源的建设。这一属于国家“十四五”的重大科教设施建设项目已于本月7日获得国家正式批复。

“希望大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做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奋进者。”包信和说,干事创业不仅要只争朝夕的拼劲,还要孺子牛久久为功的韧劲。中国科大是我党为“两弹一星”而创办的大学,老一辈科大人白手起家,艰苦奋斗,为开创我国航天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两弹一星”精神的信仰伟力始终鞭策着科大人在建设航天强国的道路上勇担重任、冲锋在前。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我校756校友吴伟仁院士,带领团队逐梦深空、脚踏实地,实现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完成了我国无人月球探测从跟跑、并跑迈向领跑的伟大跨越。“子午工程”总工程师、我校857校友王赤院士围绕宇宙起源、生命演化等关键科学问题,相继组织发射“悟空”“墨子”“慧眼”“天问一号”“夸父一号”等空间科学试验卫星,带领中国空间科学迈向世界空间科学舞台的中央。

“科大虽是你们年少匆匆的落脚,你们却是科大永远珍视的骄傲。你们用青春陪伴母校数年,母校愿用温暖守候你们的一生。”包信和最后为毕业生送上真挚的祝福,“希望你们乘新时代春风,以更足的闯劲、更大的拼劲、更强的韧劲破浪远航,奋力刻画科大之光和科大人之辉煌!”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中心主任王赤院士代表校友发言。他在发言中回忆了33年前获得郭沫若奖学金并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的情景,分享了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时,用三个词“感恩、责任、珍惜”,感恩母校为他的事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学术基础,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王赤表示,毕业典礼是大家学习生涯的里程碑,更是创造未来的新起点。他为毕业生们送上几句叮咛,三个“不放弃”:不放弃梦想、不放弃使命、不放弃原则;三个“坚持”:坚持科学、坚持创新、坚持乐观。王赤动情地说,每个人的简历都由自己写就的,人生的道路都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副所长王强斌教授代表导师发言。王强斌表示,作为科教融合学院的导师,要感谢中国科大。自1958年建校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性地实施“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促进教育与科研相结合,形成了中国科大和研究所相互支持、密切合作的优良传统。在研究生教育层面,中国科大更积极探索了“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模式,共建科教融合学院和人才培养单元,实现了校所研究生教育的实质性融合。希望同学们铭记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赓续创新奋斗的血脉;希望同学们坚持心中的热爱,保持追梦拼搏的勇气。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彭浩然、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博士生黄慧娟,分别代表毕业生发言。彭浩然说,感谢科大为我们提供了一张安静的书桌、为我们提供了自由选择专业兴趣的空间、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天地。黄慧娟表示,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将牢记母校“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勇担“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历史使命,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让人生历程,在奋斗中焕发别样精彩。

仪式上,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带领毕业生庄严宣誓:“感恩父母养育,感谢导师教诲,不忘母校培养。我们坚守母校信念,热爱科学、崇尚真理;我们传承母校精神,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我们用激情和智慧建设祖国,用责任和行动回馈社会,用成就和硕果回报母校。”

宣誓后,全体起立,奏唱校歌。“迎接着永恒的东风,把红旗高举起来,插上科学的高峰……”校歌《永恒的东风》熟悉的旋律,响彻整个体育馆。

接下来,是最激动人心和神圣庄严的时刻。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们依次走向主席台,校领导、院士代表、校友代表、导师代表等一一为他们扶正流苏,至此中国科大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着装授予仪式圆满结束。

一入科大门,永远科大人。新时代的毕业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母校希望毕业生们承载着中国科大的光荣与梦想,瀚海扬帆、逐梦未来,长风破浪、直济沧海!


(党委宣传部)


  • 04.22
  • 04.20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