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4月27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3年学生廉洁教育月活动顺利开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化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校纪检监察机构联合开展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3年学生廉洁教育月活动,旨在引导我校学生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通过集中宣传、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学生廉洁意识教育,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和能力水平,进一步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

廉洁教育现场宣传

3月29日中午11时许,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校纪检监察机构相关老师在东校区师生活动中心,面向全校开展高校廉洁教育现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相关负责老师组织广大学生参与了现场答题活动,并向同学们发放了宣传折页,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工作的重要论述、老科学家精神、中华古今名人的廉洁故事等形式普及廉洁知识,向师生们弘扬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进一步推动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活动现场共有200多位师生积极参与答题活动,活动反响热烈,学生纷纷表示从答题活动和宣传材料中学到了很多廉洁方面的知识。

图一活动现场

廉洁教育主题班会

根据活动安排,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积极组织开展了廉洁教育主题班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重大理论、重点知识、重要工作部署。全校各学院、各班级都相继召开了廉洁教育主题班会,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和廉政用典、学习关于廉政工作的典型案例、老科学家的廉洁故事、开展班级主题教育和分享会、观看学习情景微剧等多种形式的学习,以班级为单位,将廉洁意识植入每位同学的心中。通过廉洁教育主题班会的开展,加强了全校各班级同学的廉洁自律意识,提升了广大同学的自省自律能力,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清廉、洁白、不贪污”的重要性。班级廉洁主题活动的广泛开展,在校园内营造出浓厚的廉洁教育氛围,有效地推动了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为校园廉洁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二主题班会

廉洁教育知识网络知识竞赛

为了更深入和广泛地开展廉洁教育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校纪检监察机构利用网络答题系统,组织了面向全校学生的廉洁知识网络竞答活动。在3月25日至30日期间,学生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答题界面参与答题。

通过网络答题系统,更多的学生们参与到廉洁教育中来,更全面地覆盖全校学生。竞答的题目范围广泛,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老科学家精神、时政和典故等多个方面,丰富了学生们的知识储备,增强了他们的廉洁自律意识。活动有效答题人数共2985人,其中90分以上2141人,满分967人,活动的广泛参与表明全校学生对于廉洁教育工作的重视和认可,对于推进学校廉洁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廉洁教育月活动充分调动了全校广大同学的积极性,参与人数众多,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有效调动学生的创造性,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宣传效果的要求。本次活动成功将廉洁教育与党团组织生活、校园文化活动和师生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来进行创新,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学廉、思廉、践廉的校园文化氛围,推进了校园内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廉洁教育机制的形成。


(党委学生工作部)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