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4月19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线上研讨会

4月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书香世界 古诗今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系列活动线上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汤俪瑾教授、钱斌教授、附属中学副校长张俊菡老师以及项目团队成员出席会议。

汤俪瑾在致辞中指出,“诗词今读”项目以古诗词激发学生心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既“美”又“好”,很有意义,需要大中小学积极配合、协同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参与单位,将积极支持配合后续工作。

合肥第十一中学李光亚老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古代诗词中的文化体现,介绍了《诗词今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版本的创作情况。她认为,要在创作中找到诗歌和人生价值观的连接点,做到诗教结合,才能起到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她指出,诗歌是传统文化的精华,一首好诗所发挥的教化作用,往往胜过枯燥说教,对于提升学生的人文修养、实现立德树人目标具有积极意义。合肥工业大学刘雯雯老师介绍了《诗词今读》大学版本的创作情况,指出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本项目有利于扩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域,帮助读者从历史、文化等不同角度观察理解核心价值观。一六八玫瑰园学校魏梦茹老师介绍了学生参与情况,学生团队由50人组成,主要负责前期诗歌收集和后期总结整理等工作。

钱斌全面介绍了该活动的总体设计。他指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虽然已提出多年,但还存在课程内容区分度不够的问题,小学阶段注重趣味性课程设置,中学阶段注重体验性和常识性课程设置,大学阶段注重理论性和探究性课程设置,理论研究比较深入,实践上却难以突破。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强调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性。他阐述了诗词融入的“四种方式”,即课堂专题讲述、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原文诵读,并介绍了团队具体分工和相关推进计划。他强调,项目推进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成果意识、档案意识,以有机融合的主线形成连续性的活动,做好调研、反馈和宣传。

科大附中刘群老师指出,要以诗词读本为依托,以大中小思政课堂和相关活动为载体,以“传统文化进教研室、进课堂、进智慧空间、进实践课堂、进大思政场域”为思路,创新思政教育的方式方法,将古诗词鉴赏等传统文化育人元素有效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之中,创新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理论与实践,有效推动“两个结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践行,不断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海超老师指出,本次活动旨在展示中华传统诗歌风采,展现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教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意识和能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模式创新。随后,项目组成员就具体工作展开深入交流。

张俊菡在总结发言中以核心素养、德育的课程建设、多学科融合三个关键词对项目进行解读,提出培育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为基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科大附中将在“一体化”思路指导下,充分发挥跨校合作力量,持续深入推进这项活动,力求学生德育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