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4月13日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师说堂”系列培训之青教如何有效随堂听课

4月10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师说堂”系列培训第二十一期——“青教如何有效随堂听课”在第五教学楼5505教室举行。本次邀请的嘉宾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叶邦角教授,讲座由教务处处长曾长淦主持,60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叶邦角教授曾任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现任校教学委员会成员和校教学督导,是我校首批校定课程《电磁学》课程组长,兼任中国核学会理事、中国核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核学会副理事长。叶教授长期从事本科物理学教学工作,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所授课程深得本科生欢迎和喜爱,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安徽省教学名师,获宝钢全国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沫若奖、李佩奖教金、“困学守望”杰出教学奖等荣誉及奖励。

叶教授首先强调了青年教师作为本科生课程主讲教师重要的后备力量,提升其教学能力极其必要。他指出在当前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涌现出诸多高水平开放精品课程,如何在传统课堂上吸引学生,是对每位教师教学能力的考验。结合自身二十余年的从教经验,叶教授分享了以“备课”为目的的“听课”应该主动听的关键内容和相应思考,有效帮助青年教师在教学能力培养中提升听课效益,为未来“备课”做好准备。

随后,聚焦“如何备好一堂课”,叶教授从个人备课和集体备课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在个人备课方面,他指出备课是一名合格教师需要掌握的基本功,在把握授课内容的同时也需要兼顾实际授课中的时间问题,他从备学生、备教材、备内容、备过程、备科学史、备思政和备评价七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强调在整个课程中要做好重难点的把握、主次节奏的分明、课程内容的上下延展、应用与交叉相结合,提出教师“既要当导演,又要当演员”,才能有效把控课程全局。同时,叶教授也指出,通过授课,不仅要做到帮助学生提升知识与能力,更要让学生贴近科学前沿、学会接受与质疑、学会独立学习、学会沟通交流与合作。在集体备课方面,作为课程组长,叶教授推动并形成了“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测试统一要求,教学活动统一安排,教学难点和重点集中研讨”的《电磁学》课程组文化。课程组内成员,通过青年教师培养,涌现出如邓友金教授等诸多高层次科技人才,充分体现教学相长。

最后,叶教授通过具体课程章节内容的拆解和演示,给青年教师做了精彩的教学示范。

讲座协办单位智慧树网同时邀请产品总监孙慧丽针对数字教育背景下新形态AI课程如何创新进行介绍。智慧树网以“知识图谱”建设为基础,通过可视化的知识网络,利用AI课程特点和优势,从教学设计、教学应用和教学反馈三个方面辅助教学,能够形成更具针对性的学习和教学模式。

此次“师说堂”培训是在学校着力推动课程组建设,构建高质量教学团队的背景下,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为主题开展的首次讲座,参加讲座的青年教师从叶邦角教授的分享中体会到科大传承的优秀教学文化,又在智慧树网的介绍里了解到前沿教育信息技术手段,均表示感受了一场教学思维的碰撞,受益匪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持续举办系列主题讲座,助力我校教师教学全面发展,促进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