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3月05日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度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研讨会

为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的立德树人职责,提高研究生导师的育人指导能力,我校于3月2-3日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办2022年度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研讨会。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党委副书记邓建松出席会议,校本部、科教融合单位和附属第一医院近200名新晋研究生导师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和上午报告环节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主持,下午报告环节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姚华建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邓建松为交流研讨会致开幕词,代表学校对各位新晋导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研究生导师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他强调,要坚定立场,把握航向,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中;要身先垂范,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引导学生,以优良师风培育优良学风;要潜心育人,关爱学生,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会议邀请到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为新晋研究生导师做培训辅导。舒书记以《学习大先生,做个好导师》为主题,结合我校深度科教融合的研究生培养特色与实际,首先带领全体参会导师共同学习了党和国家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然后回顾了我校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中所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效,鼓励导师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坚守精神家园。希望各位导师拥有好德行、拥有好学风、拥有好态度、拥有高标准、拥有好情感,立志当好立德树人的“大先生”,努力做到“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好导师。

优秀导师代表、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以《好为人师 为人好师》为题,回顾自身求学、任教、育人经历,并结合实例同与会导师们分享了对于“为师”的认识和理解,对新晋导师们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中心主任崔跃松教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进行了系统而生动的分析讲解。

优秀导师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封东来教授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心得。他从“做导师的准备”、“学生需要什么”、“导师干什么”几个方面结合工作实际和具体案例做了详细、十分“接地气”的解读,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导师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2日下午,与会导师们还共同学习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院士题为《为学有道,为人有德》的有关科研诚信警示教育的视频报告。随后,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朱玉春,培养办公室业务主管赵志恒,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姚华建分别介绍了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和导师等方面的工作,先后就招生形势和工作重点,培养环节常见问题和具体政策,学位质量监督保障措施以及导师学术规范意识等方面作了系统梳理和解读。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作了题为《后疫情时期导师人文关怀的心理策略》的专题报告,对疫情影响下常见身心反应、研究生群体的心理现状、后疫情时代导师人文关怀的心理策略进行了系统的讲解。

2日的培训结束后,龚流柱常务副院长向新晋导师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与导师们合影留念。

3日上午,与会新晋导师分为六组深入交流研讨,每位导师就个人领域、研究兴趣特色和指导研究生感悟等多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并展开自由探讨。导师们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对自己很有帮助。通过不同学科、不同指导特点的研究生导师间的深度交流研讨,一方面促进了导师之间的了解熟悉,为相互合作和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也通过分享共同提高和丰富了指导经验。

3日下午,部分新晋导师参观了校史馆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近距离感受两弹一星精神、南迁精神等老一辈科大人的红专底色、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以及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科大创新文化。通过培训交流,与会研究生导师更加明确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了“第一责任人”意识,提高了为学为师的规范意识和育人指导经验,增强了对科大精神和科大文化的认同,为建强我校导师队伍、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深入推进科教融合3.0提供了全面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研究生院(校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