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3年01月18日
工程科学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讨人才培养工作

根据学校“潜心立德树人”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于1月12日下午主持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专题研讨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教育与培养。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党委委员、各系执行主任、学工负责人、教学主任、教学秘书、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学导督导代表参加了会议。

为开好本次会议,吴恒安于1月5日晚召开线上碰头会,就广泛征集人才培养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以及改进措施等具体安排进行部署。1月6日至10日间,副院长张世武、裴刚牵头安排各系教学主任及相关负责人在学院广泛征集意见与建议,并于1月11日召开相关人员会议,就搜集到的意见与建议进行汇总,并逐条、分类整理,提出初步改进思路。其中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执行主任谈鹏还于1月10日专门召开本系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与会人员从学科建设、学生教育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热烈讨论,很好地凝聚了思想共识,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上,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明侯首先通报了《“潜心立德树人”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和校内巡视发现问题清单,希望大家对师德师风建设、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课程组建设、学困生帮扶等工作高度重视,按照巡视反馈意见,认真组织研讨,提出整改措施,推进整改落实,切实提升学院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议题为本科生教学与人才培养。副院长张世武就意见与建议征集情况分类进行了说明,涉及课程设置与教学质量、实践课程、大研大创与双学位、本科生毕业论文、转专业学生流失、课程思政等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突出的问题,并提出初步解决措施。与会人员就此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数学类课程挂科多的学生学习方法存在问题,授课教师应根据情况予以引导;对于学困生要注意帮助他们,明确本科学习的重要性,对自信心的建立尤为重要;本科生入学教育期间需对毕业要求做详细介绍,以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尽早制定学习计划。大家踊跃发言,积极献策,对本科生质量提升展开了深入研讨。

会议第二阶段议题为研究生教学与人才培养。副院长裴刚就意见与建议征集情况分类进行了说明,并针对学院工程博士的申请考核招生制度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设想和具体举措。大家围绕研究生学术交流、科技论文写作水平、学位论文抽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对学院目前专职讲师数量不足的问题提出需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制定机制保障专职讲师数量。

两个专题研讨结束后,吴恒安就老师们关于人才培养积极提出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意见建议表示充分肯定,认为此次会议前期准备充分,意见与建议征集面广且具有代表性,有利于学院坚持问题导向,为高质量发展理清思路、找准方向。他表示,学院将提高站位,从点做起,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下功夫,聚焦重点、先行先试;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人才培养,严格培养标准和学业管理,抓好毕业环节,全方位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他强调,教学与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今后将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常抓不懈,希望学院教工齐心协力,积极探索,在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方面真正取得实效。

刘明侯希望大家把人才培养作为重要责任抓实抓细抓好,积极主动作为、加大工作力度,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工程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为帮助实验室和学院研究生开阔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氛围,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国家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