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9月14日
中国科大首届贵州研究生支教队续写支教荣光

既当班主任又当任课教师,既在课堂上答疑解惑又在操场上陪同军训,既关爱留守儿童又传递科普知识……连日来,中国科大首届贵州研究生支教队的3名支教队员在贵州省六枝特区第三中学忙碌着,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续写科大研究生支教团荣光。

7月中下旬,刚刚抵达贵州省贵阳市,支教队员们就积极参加2022年贵州省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乡村振兴基层项目省级培训,随后在六枝团委的指导下到达六枝特区开展支教预备工作。8月15日,贵州省六枝特区第三中学的初三学生提前返校,支教队员们也提前上岗。作为适应阶段,3名支教老师承担了九年级2个班数学和1个班的物理教学工作。除了白天的正常课程安排,3名支教老师还在晚自习轮流答疑解惑。

每周20节课,担任2个科目的老师,还担任1个班的班主任……这是支教队队长赵骏波在全体学生开学后两周以来的工作。面对三尺讲台下一张张稚嫩的面庞,一个个求知的眼神,新的支教工作虽然充满挑战,但3名支教队员从来没喊过苦喊过累,每天奔走于各个班级,在课余时间虚心向当地老师请教学习,尽心尽力把知识教给孩子们。

开学后第三周,七年级、八年级开始社会实践活动——军训。作为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支教队员们全程陪同学生军训。从最开始班级同学受伤时的手忙脚乱,到后来应对突发事件的从容不迫,支教队员们亲自处理孩子们遇到的各种问题,与他们共同进步和成长。

班级内有部分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这些孩子需要支教队员们更多的关怀与帮助。中秋节前夕,支教队员们积极参加了“康乃馨妈妈”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他们带着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把阳光和热情传递给留守的孩子们。

目前,支教队员们正在筹备科普讲座,准备前往一些偏远的乡镇中小学,把所学知识分享给那里的孩子们,把科学的种子播撒在贵州这片广阔的土地上。


(校团委、校研究生支教团)

相关新闻
为帮助实验室和学院研究生开阔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氛围,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国家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