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9月09日
统筹规划入学教育“组合拳”,引领强化入学教育思政课 ——计算机学院扎实开展2022级本科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开启人生新篇章,走好大学生涯第一步!计算机学院打出新生教育系列“组合拳”,引导新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跑好青春奋斗的接力赛。

怦然“新”动:青春正好,相遇22,共绘人生“新画卷”

暑热未消,秋意渐染。在明媚而又热烈的八月,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又迎来一批新同学。学院周密部署,统筹安排,严格落实各项任务,为顺利迎接新生入学并保障其后续的学习生活创造了良好条件。

报到前,学院提醒学生做好每日健康打卡,保证新生安心、安全入学;安排班主任对新生宿舍进行大检查,保障新生入住舒服又舒心。报到时,学院简化报到程序,优化报到流程;志愿者、班主任分工明确,认真负责,保证报到过程平稳有序。

考虑到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家长不能陪同学生入校。学院特安排志愿者,为每一位新生提供详细实用的入学指导服务;班主任走访新生宿舍至深夜,热切询问学生关于宿舍环境、校园生活、科研学习等各方面的问题,叮嘱新同学及时调整状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报到正值酷暑,学院了解到部分宿舍空调制冷效果不佳,特购置了一批小电扇,为同学们在炎炎夏日送来一缕清凉;军训期间,亦为新生安排每日送水服务。种种暖心工作给新同学留下美好入学记忆。

8月19日下午,学院组织新生见面会暨家长线上交流会,全面介绍了学校和信息与智能学部的发展理念、办学情况、研究成果;从学院光辉历史、杰出院友、学科发展、学生培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鼓励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中发掘自己的兴趣,找寻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注重各方面能力的培养,为未来的科研航程打下坚实基础;寄语同学们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

扬帆起航:明确目标,合理规划,做向阳而行“追光者”

学院全方位、多维度开展形式多样、独具特色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未来。

8月22日晚,学院就学校的各项学籍管理规定和保密安全进行了宣讲教育,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籍管理、选课安排和成绩管理等多方面的规章制度以及保密安全知识;25日晚,开展了心理健康普查,并就青春科大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的使用操作进行了集中学习;提醒同学们注意校园生活安全,警惕校园网贷和诈骗,加强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保驾护航。同时,安排了教务系统选课流程培训,帮助同学更快熟悉大学选课模式、了解与老师及教秘的沟通方式、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28日下午,新生同学们进行了管理知识的测试,加强了对学校管理规定的认识。

31日晚,开展题为“云边心语沙龙之谈新生入学心理适应”的本科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报告,引导同学们及时调整心态,积极融入大学生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向光而行。

经过上述一系列培训,新同学们对科大生活都有了基本的认知,也做好了学习生活的相关规划。期待他们能快速适应崭新的身份,积极融入大学生活,顺利完成角色转变!

思想引领:坚定信念,敢为人先,做红色基因“火炬手”

为加深同学们对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学习、领悟,培养同学们传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精神和爱党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学院还开展了思政教育主题活动。

23日晚,学院举办了“两个大局背景下的科大青年担当”主题报告,分析了我国发展现状和国际形势情况,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勇挑重担,承担科大人的使命与担当,为当今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紧接的 “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百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主题报告,讲述老科学家故事,剖析科学家精神,寄语同学们心怀家国、潜心科研,勉励大家将个人价值紧紧系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新生第一堂党课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入党流程,解读入党政策,帮助有意向入党的同学提早做好准备。院级团校则就高校团组织的共青团属性、思政教育、组织建设、主题团日开展、信息系统建设、志愿和社会实践服务等方面,向新生进行了讲解。希望同学们永葆青春理想,奋发学习进取,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和党的优秀后备军。

凝“新”聚力:勠力同心,携手同行,做永不褪色科大人

中国科大作为一所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大学,以“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的恢弘自信,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被誉为“英才之摇篮、创新之重镇”。新同学的加入为科大的建设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学们也将在中国科大的熔炉里锻造,打上中国科大的烙印。

8月24日晚,学院邀请校合唱团的同学们教唱校歌、团歌。合唱团的学长学姐,一句一和地带领新生歌唱科大人的恒心与志向,唱出了科大人的仪式感和满腔热忱。


8月29日晚,学院邀请我校关工委委员、老科学家报告团成员杨寿保教授为全体本科新生作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在党五十年的心路历程,兼谈计算机学科的发展》的专题报告。杨寿保教授从在党五十年的心路历程谈起,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入党初心,总结了中国科大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历程,详细介绍了计算机学科创立、建设和发展经历的三个重要历史阶段。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学习、强健体魄,为祖国的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9月8日晚,计算机学院新学期夜跑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已连续四年风雨无阻在每周四晚带领学生夜跑的李春生老师,带领新生同学们走出宿舍、走出教室,用激扬的奔跑,为科大静谧的夜晚增添了一抹跃动的色彩,为美丽校园带来无限的青春活力。

此次入学教育涵盖理想信念、爱校荣校、学业规划、安全意识、文明修身和劳育美育体育等内容,帮助新同学们对学校、学院、专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校园生活、校规校纪等有了更深的认识,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为开启大学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的起点,新的开始。期待同学们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逐梦未来,乘时代新风,展科大人之志。计算机学院也将持续从学院层面做好思政教育顶层设计,不断开展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