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7月01日
强化劳动教育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管理学院与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班级联合举办“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把劳动教育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引导广大学生崇尚劳动价值、追求劳动创造,6月24日午后,管理学院20级、21级本科生和数学科学学院21级本科生汇聚东区教工餐厅,举办"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本次活动由校饮食服务集团主办。

饮食集团的工作人员为参与的同学精心定制了姓名贴、围裙和厨师帽,同学们穿上后神采奕奕,俨然一个个“小厨师”。

图1 同学们"整装待发"

拥有丰富厨艺教学经验的孟呈娟老师为参加活动的各位同学详细讲解了馄饨相关的知识。馄饨在不同地区称呼不同,“抄手”、“扁食”、“包袱”都是它的别名。制作元宝高汤馄饨,需要丰富的材料,也需要精细的步骤。经过孟老师的认真讲授,同学们对如何制作元宝高汤馄饨有了初步的了解。

图2 孟呈娟老师为同学们讲解馄饨制作步骤

孟老师带领同学们将剁好的肉按一定比例和水混合,然后均匀地同方向搅拌,按照口味需要适当放入葱和生姜等调味料。孟老师亲自为大家示范,同学们凝神观察,认真学习。制作完肉馅,孟老师还教授了馄饨的几种包法。一个个精美的馄饨,引来同学们的啧啧称赞,也让同学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图3 孟呈娟老师与食堂师傅一起示范肉馅制作过程

图4 同学们认真观察学习

有了理论的基础,仍需要切身的实践。到了期盼已久的包馄饨环节,同学们摩拳擦掌,拿起馄饨皮开始了各自的“创作”。在同学们手下诞生了形态各异的馄饨:有经典端庄的"元宝",有简单可爱的“帽子”,还有孟老师教授的活灵活现的“金鱼”。欢乐的笑声在食堂里回荡,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动手实践的喜悦与满足。

图5 慢工出细活

图6 大功告成

经过食堂师傅的精心烹饪,香喷喷的元宝高汤馄饨出锅了!一碗碗小小的馄饨,凝聚了大家的心血,包进了生活的百味。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与朋友们一起交流实践心得、分享劳动喜悦,同学们心中暖暖、收获满满。

图7 劳动成果--香气诱人的元宝高汤馄饨

美食点亮生活,劳动创造幸福。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劳动教育纳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明确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关键一环。本次"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成功开展,有利于培养同学们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增进劳动技能与本领,推动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这是一次圆满的班级联谊,更是一场生动有趣的美食课堂、一次充满意义的劳动实践。同学们共同期待未来能参与到更多创新性的劳动实践课堂中去。

图8 合影


(管理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