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2年05月26日
计算机学院开展“传承家乡的红色基因”思政教育作品征集活动

日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组织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之“传承家乡的红色基因”思政教育作品赏析和优秀作品推荐活动,结合各个支部的推荐意见对征集的作品进行了评选,共计评选出优秀作品10项、推荐作品24项、组织奖4项。学院基层党支部在3月至4月分别开展了以“思政教育作品交流分享”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创新时代精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于2022年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之“传承家乡的红色基因”思政教育活动,历时5个月。通过“盛世繁华不会忘记——家乡红色故事征集”和“祖国山河换新装——二十年家乡变化征集”两个主题探访红色故事,记录家乡变化,传承红色基因。

年初,学院党委号召基层支部全体党员利用假期深入了解自己家乡的红色人物、红色地名、红色事迹、红色文物等,重温家乡峥嵘岁月,赓续家乡红色血脉,追溯红色记忆,让家乡的红色故事代代相传;回顾家乡二十年风貌变迁,深入了解自己家乡年味、风景、城市建设、人文环境等,记录人民生活迈入小康的一幅幅画面,感受家乡发展活力。活动共征集以视频、照片、文字等形式呈现的作品100余件。

研究生智能感知党支部黄艺萌同志在寒假期间参观了家乡的彭雪枫纪念馆,他通过讲述这位英雄人物的生平事迹,带领大家感受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无怨无悔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奋斗终身的本色。

研究生网络安全党支部李权同志讲述了家乡四川泸州红军扁担代代相传的故事,红军长征途经古蔺,村民对红军由最初的畏惧到最后的信任、尊重,正是红军战士们用扁担证明: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是老百姓的队伍、人民的队伍。

研究生高性能第1党支部刘欢同志亲历过两次地震,通过她对家乡四川广元的介绍,同学们了解了地震博物馆记录的那段灾难,也被无数普通人在天灾降临时对生命的渴望和勇于抗争的不屈精神深深震撼。刘欢本人因为这两次经历,更加感受到了党和国家不放弃每一个人的信念,感受到来自祖国各地同胞的关心和支持。也正是有了这些感受,才让她更加坚定地刻苦学习,希望为伟大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机器智能党支部张子豫同志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地形图出发,介绍了新疆的地形气候、草原、雪山,以及自己的家乡——哈密。他讲述了当年红军长征的故事,使支部党员们在领略风土人情的同时,深刻感悟红军在艰苦环境下坚持保卫祖国的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精神。去年12月26日,中国交建集团建设的公路第一长隧道——东天山特长隧道正式通车,展现了党和国家对新疆建设、发展的重视。

教工系统结构党支部程敬原老师则从智能纺织领域的发展出发,讲述了中国纺织业的进步。她说,30年前,很久才去做一次衣服,在有限的布样中仔细挑选。自从开始研究智能纺织,她越来越体会到中国纺织的飞速发展,从仿造,到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到出口国外,到收购国外品牌,到全面自主创新。不仅在传统纺织方面,越来越多的特种纤维和特种织物也实现了国产化。从导电率超强的银纤维、到将不锈钢拉伸到6微米粗细的纤维、到较高强度的掺碳纤维,都已经可以在中国生产,且企业具有研发能力,还能不断研发出新品。

思政教育作品征集期间,学院党员师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寻访家乡红色足迹;用眼睛观察改革开放带来的家乡巨变,发现中国精神,以一颗赤子之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通过各个支部的交流分享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进一步激扬了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的昂扬斗志;坚定了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理想信念。

对百年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砥砺奋进守初心,青春献礼二十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持续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带领全院师生以坚定的意志砥砺报国之志,实践报国之心。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第三次研究生读书会在学院108室举办,2023级全体硕士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