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人才培养

2021年03月12日
中国科大师生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并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连日来,中国科大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手机客户端等多种途径,积极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师生们对“两会”动态热切关注,倍感振奋,纷纷结合各自学习或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地空学院副院长倪怀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谈话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取得抗疫斗争胜利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如今,我们的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社会主义道路越来越充分地展示出其优越性,抗疫斗争取得伟大胜利,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年轻一代既有炽热的家国情怀和高度的自信心,也对世界有更客观理性的认知。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期待!

上海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良高表示,“两会”召开以来,研究院师生高度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教育和科技的新动向,通过两会精神的学习,我们深刻地感悟到中国全面发展关键在党,民族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国家全面强盛关键在科技。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代表团或界别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教育、科技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更激发了广大师生奋进力量。在今后的研究院管理与服务工作中,将积极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力争将上海研究院打造成国家量子信息重大科技创新布局中的重要承载单位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四梁八柱”中重要组成单元,并持续优化在沪学科布局、做强量子信息技术协同创新平台、打造对接海外校友资源桥头堡,汇聚校友和社会的力量,服务我校“双一流”建设。

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凌锋表示,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尤其是在科技创新领域和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让人印象深刻,倍感自豪。在创新型国家建设方面成果丰硕,我国在量子信息、探月工程、载人航天、深海工程、超级计算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这些成果中,科大师生贡献了科大智慧和科大力量。我国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在这项伟大事业中,科大承担定点帮扶贵州省六枝特区的国定扶贫任务和对口帮扶安徽省金寨县燕子河镇龙马村的区域扶贫任务,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主动对接两地发展需求,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体现了我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和人民的责任和担当。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王功名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的科技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一系列振奋人心的重大成果,例如我校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九章”光量子计算机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教育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创新型、综合性人才的培育,为国家建设培育更加强有力的科技后备军。作为从事新材料、新能源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高校教师,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结合我校教育特色,努力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更优秀的科技人才。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我们这代人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拼搏进取。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汤俪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再次强调思政课教育。作为思政课教师,应当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政课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中,讲好亿万中国人已经书写和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让思政课鲜活生动、富有生命力,引导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使命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曾钟远表示,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为如何运用创新驱动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极大地鼓舞了我们产业技术创新领域的工作者。在未来工作中,我们要:强化大局意识,找准发展定位;注重更新理念,勇于开拓创新;聚焦优势特点,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动院里既定的任务要求,在建设联合实验室、引进各类人才、孵化企业、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申请专利等领域有新成效,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数学科学学院陈洪佳教授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具有极为特殊的意义,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岁华诞,中国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进入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新发展阶段。高质量的教育是科技创新的根本和源头,这就对全体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做好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不少委员、代表提出的相关建议都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共同努力,培养更多交叉创新人才,为将我国建设成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而不懈奋斗。

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芮锋表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工作的主题主线,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要聚焦“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核心任务,全面对标“双一流”建设要求,为创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作贡献。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副研究员潘楠表示,作为以科教报国为己任的科大人,大家对两会上科教界热议的话题尤其关心。习总书记提出的“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我们作为大学生的老师和中小幼学生的家长均感触深刻;如何将这八个字融入我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事业和“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加强思政、体育和通识教育,需要我们科大人在“十四五”开局之际认真思考,集思广益。而在科技领域,国家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技自强路线,使我们倍感欢欣鼓舞!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科学技术学院副研究员李和廷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完善国家创新体系。这将为科技创新营造更加良好的生态,我们充分相信我国将在“十四五”时期取得更加辉煌的重大创新成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正是我国同步辐射领域的战略力量之一,当前正处在向本领域最前沿——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进军的道路上。这条路并非康庄大道,还有很多艰难险阻需要我们去战胜。作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一员,定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勇担使命,善作善成。我们每一员都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定能积小流而成江河,打赢我国同步辐射领域的关键攻坚战。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19级博士党支部书记严炜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如期召开的2021年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三五”时期,科技成果丰硕,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作为一名科大人,我将牢记中国科大“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争做“六有”大学生,勇攀科技高峰,胸怀家国天下,以青春之我创造美好之中国。同时,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将牢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认真学习“四史”,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林显乐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习总书记指出了改革攻坚方向,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型、管理体制改革。与我们息息相关的还有科技强国等话题,近年我们在关键技术领域受人打压,也不断地提醒我们,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才是发展的硬道理。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本科生伍勇沛表示,作为一名中国科大的本科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深知自己目前最重要的是努力学习,利用好优秀的教育资源提升自己,为将来服务国家战略,参与社会建设做好准备。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政治认识,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李琼表示,对于新中国而言,2021年开启了“十四五”新篇章,两会的顺利召开吹响了奋斗新征程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教育和科技,在两会中都做了进一步规划。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见证了教育体系的逐步完善和中国科技的迅速发展,也坚信教育和科技的前景将会更加美好。我们将用实际行动助力“十四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砥砺前行,不负使命。

(党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12月27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评议会在东区第二教学楼2211教室举办,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