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关注

2021年04月19日
【安徽商报】中科大学霸们 “最爱”看的书变成它了? 2020图书馆使用报告出炉 “借阅达人”分享读书经验

一年有105万人次到访图书馆、近19000名读者借阅图书26万余次、“借阅达人”称每个月的借阅次数不够用、常年“霸榜”的图书变了……4月18日记者了解到,近日中国科大图书馆2020年度资源使用报告出炉,快来看看“学霸们”日常都如何阅读吧。

“书霸”平均每天到访两次

数据显示,科大图书馆目前拥有东、西、南3座馆区,建筑总面积约41783平方米。各种类型书库及阅览室13个,阅览自习及交流研讨座位5000多个。2020年共有105万人次到馆学习,平均每天2876人次访问图书馆。

2020年第一个学期因为疫情影响,六月份研究生才陆续返校,到了九月份开学入馆人次直线上升,其中来自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和物理学院的读者到馆人数超过10万人次,在各院系中位列前两位,而在到馆次数个人榜单中,记者看到前十名的读者全年最少都去了633次图书馆,而到馆次数最多的读者是一位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硕士,全年去了798次图书馆,也就是平均每天都要去两次。

此外2020年图书馆纸本图书新增37337册,纸质书刊总馆藏量达到228万多册,数字化副本42万种,去年有11908位读者借阅纸质图书100481册次,13255位读者借阅数字副本160214册次,合计有18948位读者借阅图书260695册次。

“最受欢迎”榜首易主 文学作品也受欢迎

在以往的资源使用报告中,《电磁学千题解》始终在纸质图书借阅榜单上位列第一,是多年来在科大学生中“最受欢迎”的书。不过2020年该书的“地位”被超越,取代它的是《力学》(第五版),对此不少学生笑称“《电磁学千题解》终于倒了”。

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该书可能还是“最受欢迎”,因为借阅榜单的第二位和第三位分别是《电磁学千题解》、《电磁学千题解》(第二版),因统计规则它们被视为不同的图书,如果把这两个版本的借阅量相加,《电磁学千题解》依然远远大于《力学》(第五版),“王冠”铁定不走。

此外“学霸们”可不只是会埋头学习,对其他图书不感兴趣,报告还选用了另一个“借阅比”数据,借阅比是指一本图书被借阅的次数与它的馆藏复本数之比,这一数据排名也显示了图书的受欢迎程度,而这一榜单则大多被文学作品包揽,其中包括《波斯笔记》、《球状闪电》和《平凡的世界》等。

借阅达人订“小目标”督促自己阅读

朱启凡是中科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研三学生,也是2020年度该校借阅图书数字副本次数最多的读者,他表示借阅一方面是为了查询相关信息,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自己对阅读感兴趣,“借阅数字副本感觉比较方便,下载好了随时随地都可以看。”朱启凡笑称,图书馆对数字副本的借阅是有每月30次左右的次数限制,而自己每次都是“封顶”借阅。

对于借阅的图书,朱启凡表示,如果是单纯的为了查询信息,自己一般只是粗读,重点阅读相关章节寻找对自己有用的信息,而对于那些自己喜欢读的书,比如一些文学类、哲学类或是科技史类的书籍,自己会选择精读。

“一般情况下,每个月会读完两到三本感兴趣的书。”朱启凡说,其实相比于在电子设备上阅读,自己还是喜欢纸质阅读,主要是跟自己专业有关的或是兴趣爱好,“小说也会看一些,那主要都是在网上看了。”

当谈及如何将注意力集中在阅读上时,朱启凡表示现在娱乐方式很多,确实也很吸引人眼球,但自己内心是很认同“读书有益”,所以也会给自己订一个“小目标”,就是什么时间段内需要读完多少文字的书,这样有了客观标准后,就会督促自己不会在娱乐上浪费过多的时间。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文 周继龙/图

《安徽商报》(2021年4月19日04版)

https://szb.ahnews.com.cn/ahsb/pc/con/202104/19/c826458.html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2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2月22日电 (吴兰 厉春)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