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4年03月25日
党建工作再添“名片”
我校附一院荣获“全国公立医院党建示范医院”称号

近日,在全国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先进典型培育选树工作中,我校附属第一医院党建工作再添新“名片”——医院荣获“全国公立医院党建示范医院”称号,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党支部荣获“全国公立医院临床科室标杆党支部”称号。

2022年5月,医院召开第八次党代会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附一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办好“科大风格、人民满意”一流医院建设为目标,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以“科大新医学”为引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努力构建医疗服务、临床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正循环。通过实行“校院融合”,整合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和医学教育资源,实现医院与学校临床医学院的同步发展。通过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与医院各项事业深度融合,助力医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医院在最新一期的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排名第20位,考评等级为A+,实现五年五连进。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来院专题调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党的力量源于基层组织。多年来,附一院党委坚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的基础上,坚持结合医院特点,积极打造党群服务阵地。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医院党委从2016年起连续开展改善医疗服务专项行动,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依托“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与兄弟单位党组织相互开展联学联建,共享党建资源,在理论联学、党务联动、科研联攻、活动联办等多方面开展结对活动。坚持落实党组织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双培养”机制,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学科建设、人才引育、运营管理等中心工作中的把关作用,基层党组织政治力、组织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医院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实践模式,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开展和推广“党支部立项活动”,实施党建活动项目化管理,教育引导党员在科研教学、医疗服务、行政管理、人才培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品牌创建,孵化培育了“无喉复声”“血友病联谊会”“吕妈妈眼科义诊”“我是小医生科普夏令营”等多个品牌公益项目。推动学校“科教报国”与医院“仁术济世”深度融合,运用微电影、微视频、人文丛书等多种现代传播方式讲好医院、科室人文历史故事,持续构建医院精神谱系。通过举办中国医师节、国际护士节庆典活动及科技活动周、女职工发展论坛、青歌赛等文化活动,坚持厚植医院文化土壤,丰富医学人文教育载体,赓续医院血脉情怀,助力医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声雷锋志愿服务队”义务组织开展食管发声训练班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党支部自2019年入选安徽省城市领域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省级示范库党支部以来,高质量创建树立基层党建工作新标杆,积极培育医务工作者人文素养,加强医德医风、教风学风和廉洁文化建设,涌现了首届全国“医德标兵”、第三届“国之名医”孙敬武等先进典型。热心公益事业,成立“安徽省新声会”,组建“新声雷锋志愿服务队”,每年开展食管发音培训班;牵头承担国家“七彩梦行动计划”——先天性聋儿抢救项目,让4000多名聋儿听到声音。坚持党建带团建,以青年文明号建设工作为抓手,带领青年医务人员在思想上和业务上不断突破,“无喉复声团队”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

2020年9月,医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据了解,全国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共选树了109家公立医院党建示范医院和399个公立医院临床科室标杆党支部。安徽有3家公立医院、14个临床科室党支部分别获评“全国公立医院党建示范医院”和“全国公立医院临床科室标杆党支部”。附一院将以此为新起点,切实发挥好示范标杆作用,切实将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新动能,点燃医院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健康中国、健康安徽建设积极贡献科大力量。

(附属第一医院党委)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