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4年02月08日
“访学·闻道逐光”——信息科技及人工智能英才班上海访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让信息科技英才班与人工智能英才班同学能够开拓视野、了解当代信息领域的前沿科技发展,信息学院本科教学办于2024年1月17日组织了信息科技及人工智能英才班赴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下称微系统所)和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下称技物所)的访学交流活动。来自两个英才班的三十五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刘爱萍和张聪老师带队。

18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了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参观交流。微系统所是我国著名的技术学科综合性研究所之一,拥有包含传感技术、集成电路材料、微系统技术等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九大研究室。微系统所研究生部张腾蛟主任邀请了仿生视觉实验室、微系统技术实验室、以及宽带无线通信实验室的负责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前沿技术报告。在报告中,同学们看到了躬耕于科研第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严谨求实的学术态度以及如渊似海的专业知识。其中作为科大校友的宽带无线通信实验室赵宇主任分享了自己大学本科时期对学习目标和学习方法的认识,鼓励同学们广泛阅读,博观约取,努力成长为综合型人才;同时赵主任还以自己的职业经历鼓励同学们成长为国之栋梁,为祖国的科技事业添砖加瓦。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展示中心和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了解了微系统所多年以来培育的国士栋梁的雄心壮志和家国情怀,秉承红专并进的校训,更加坚定了心中的信念。下午,同学们前往仿生视觉实验室及微系统所的专利产业孵化基地新微集团下的瀚讯公司参观技术落地成果,收获颇丰。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仿生视觉实验室

次日,同学们前往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参观交流。技物所是集基础研究、工程技术研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为一体的综合型研究机构,重点发展先进的航空航天有效载荷、红外凝视成像及信号处理、红外焦平面及遥感信息处理等技术。在研究生部李淑微主任的主持下,同学们聆听了红外探测与信息处理、量子通信与引力波检测等前沿科技报告,并与9923李争校友、0306李燕校友、2006届张亮校友等多位老师深入交流,同学们不仅拓展了科研视野,也收获了诸多指导和鼓励。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技物所的研究成果展厅,走访了精密测量实验室、单光子探测设备实验室以及红外信息处理实验室,近距离了解了前沿技术设备,并与第一线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上海访学活动落下帷幕,同学们都表示开拓了自身视野,切身感受到了前沿科技的魅力,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探索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期待未来开展更多的交流活动。

交流会

单光子探测实验室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