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4年01月24日
“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本学期课程顺利结课

为扎实推进劳动教育工作,跟进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发展目标,饮食服务集团紧紧围绕学校劳动育人工作总要求,充分发挥餐饮服务保障平台优势,积极探索劳动育人的新形式、新方法。自本学期开始,“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的授课方式做了进一步改进,采用“双导师+双助教”师资架构,打造“思政+劳育”协同育人的新模式,将“五育并举”落到实处,努力帮助大学生实现全面发展。本学期开设的“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于915日开课,12月29日结课,共计完成14次课,28课时的课堂教学任务。

本学期的课程在原有基础上做了进一步调整和提升,专业课老师由校外专业厨艺老师担任,精湛高超的厨艺让同学们叹为观止;思政课的老师由来自校内多部门的老师担任,他们结合自身工作特点,讲授内容丰富的随堂思政课程,将传统文化、校史故事、自然科学、团队合作、习惯养成、心理健康等相关知识,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融入劳育课堂教学中,在轻松愉快的课堂环境下,实现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课堂效果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精彩、有趣、生动的课程被同学们称为“宝藏课程”。

本学期的课后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87%的同学是第一次参加课程,最吸引同学们来参加课程的原因是:对此活动形式感兴趣、想要掌握一定的烹饪技能、想要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同学们参加课程的主要收获是学习了一定的烹饪知识、提升了自身的动手能力、课后感觉心情舒畅欢愉、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增强了自身团队合作能力。有超过99%的同学表示会再次参加此课程或将此课程推荐给其他同学。      

              

(图为选择“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的原因统计)

                           

(图为参加“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后的收获统计)

同学们不仅能通过思政课堂学习与美食相关的知识,还能参与到专业厨艺大师的现场教学中,并亲自动手,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辅相结合,制作出属于自己的美味菜品。在劳动实践课堂中使他们从中学会了珍惜和感恩,意识到每一份美食背后都凝聚着无数工作人员的辛勤劳作,让他们更加尊重和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

自2021年11月开设“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至今已有两年多时间,共吸引了来自全校12个学院,1个学生团体的1012名同学参与学习。(其中:本科生969人,占比96%,研究生43人,占比4%)。参与学习的本科生中有80%是来自大一和大二的学生。

                           

(图为参加课程学习的学生所在院系分布情况)

                           

(图为参加课程学习的本科生年级分布情况)

“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是依托校内食堂资源,搭建的特色育人平台,同时也是为学校的“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为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六有”大学生而进行的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实现了从单一厨艺技能培训,向“劳动”与“思政”相结合的新模式转变,在培养学生们的劳动观念、集体主义精神、团体协作能力的同时,融入趣味性,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增强文化自信,加强学生对课堂的参与度和体验感,助力同学们在探索、学习和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美食与生活”劳动实践课堂的开办得到了学校多个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饮食服务集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