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4年01月24日
中国科大附一院和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重要临床研究成果改变中国和英国急性脑卒中临床诊疗指南

2022年10月,国际临床研究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布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项目研究员胡伟主导的急性脑基底动脉闭塞血管内治疗临床研究(ATTENTION研究)相关成果。根据此结果,2023年以来,我国和英国分别修订相关脑卒中临床诊疗指南,明确取栓治疗为急性基底动脉闭塞患者首选治疗方式。

急性基底动脉闭塞是脑卒中当中最凶险的一类,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ATTENTION研究纳入了我国36家医院的340名发病到治疗时间在0—12 h的脑基底动脉闭塞患者。根据中央随机的结果,将患者分配到血管内治疗取栓组或最佳药物治疗组。研究结果显示,相对最佳药物治疗,血管内取栓可提高23%的患者在无外力帮助下独立自主生活的能力,并且降低了18%的死亡率。

此前,我国2022版本的急性缺血性卒中血管内治疗指南指出:“对于椎动脉、基底动脉闭塞而致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根据医生的经验判断,在仔细分析获益风险后,可以考虑对筛选后的患者进行血管内取栓(Ⅱ级推荐,B级证据)”,对急性基底动脉闭塞治疗方式选择的指导是有限的。ATTETNION研究结果的公布,直接促成了指南对急性基底动脉闭塞治疗治疗方式的迅速修订,2023年6月新一版的急性缺血性卒中血管内治疗指南发布,关于血管内治疗第七条指出:“发病0—12 h内的急性基底动脉闭塞患者,当符合ATTENTION入组标准时,推荐血管内治疗(I类推荐,A级证据)”。ATTENTION研究以最高等级证据(I类:获益>>>风险)改写了中国脑卒中诊疗指南。

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21指出,中国脑卒中年发生率约为145/10万,其中,约1%到3%为基底动脉闭塞患者。根据最新指南发布,若对基底动脉闭塞患者实施血管内取栓治疗,预估每年可降低死亡患者约6000人,同时,减少因急性基底动脉闭塞致残的患者约1万余人。

此外,2023年5月,最新版《National Clinical Guideline for Stroke for the UK and Ireland》(英国卒中临床指南)对ATTENTION研究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包括ATTENTION试验的随机方案,入排标准以及结果等,并根据ATTENTION试验的结果,修订了对基底动脉闭塞介入取栓治疗的推荐。该指南明确指出,对于发病后12小时内的急性基底动脉闭塞患者,符合ATTENTION入排标准的,应进行介入取栓治疗。

ATTENTION研究直接改变了中国和国外脑卒中临床诊疗指南,有望每年挽救全球数万生命,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贯彻中国科学院“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一项重要临床医学研究成果。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科研部)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