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4年01月23日
中国科大召开2024年本科课程组建设研讨会

1月16日上午,学校在东区新图书馆四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24年本科课程组建设研讨会。校长包信和,副校长周丛照,教务处处长武晓君,各学院教学院长,校定通修基础课程组组长、公共通修课程组组长、专业基础课程组组长,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周丛照主持。

研讨会首先听取了本科课程组建设工作进展汇报及课程组建设经验分享。教务处副处长吴雨生教授从课程组建设的背景与意义、课程组建设工作现状与问题、课程组建设实施办法和相应管理细则修订、未来工作展望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阐明了课程组是基于课程设置的教学学术单元,是课程的直接管理组织,着力推动课程组建设能够带动教育教学发展的各个要素,有效保障并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教务处将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提供必要保障,激发课程组建设活力。

数学分析与微积分课程组组长李平教授分享了通修课程组建设经验,从面向不同学生群体的分层设计、不同层次课程的教材选用、课程组研讨活动、教学研究开展及教学成效方面展开介绍。课程组通过分层教学设计和持续的教学改革理顺了与其他课程的衔接关系,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好地发挥了通修基础课程在整个本科阶段人才培养中的筑基作用。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杜宏伟副教授代表电子线路课程组分享了专业基础课程组建设经验,围绕信息学科的“四大电学”和硬件基础课在整个培养计划中的定位、各门课程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设计、教学计划安排,结合自身教学探索与实践,分享了在课程建设中如何从专业理论中引申出一般原理和一类方法、延伸到不同专业方向的应用领域、联结起最前沿的工程案例和科技进展。电子线路课程组在课程建设上的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获批多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荣获多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受到学生群体的广泛好评。

研讨交流阶段,与会教师就平行班教学与考核、不同学科课程内容组织方式与课程质量多元评价机制等方面从课程组建设和职能部门管理两个方面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周丛照和武晓君回应与会教师提出的各类问题,指出学校和职能部门将继续以学生成长为出发点,关注教师发展,进一步服务好学生学习与教师教学。

包信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加强课程组建设是落实“潜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他强调,本科教育教学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中之重,要立足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阶段,坚守科大优良教学文化传统的同时把握新时代学生学习范式的改变,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效为根本,厘清教育教学中的“变与不变”;课程组建设实行组长负责制,核心任务就是对课程负责,要在课程组内外对课程大纲、内容、考核等关键要素开展充分研讨,要逐步构建同行评议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切实督促改进,要加强教育教学研究,科学规划课程建设;职能部门要深入调研,明晰学生与一线教师成长发展需求,完善保障机制,营造重教氛围,继承发扬“学生肯学、教师肯教”的科大文化。包信和表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重中之重,希望广大教职员工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投身本科教育,为科大潜心立德树人贡献力量。

(教务处)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