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4年01月15日
中国科大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为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1月10日下午,学校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副校长杨金龙、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学院本科教学分管副院长、研究生教育分管副院长、部分任课教师代表现场参会,科教融合研究院所相关负责人线上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丛照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韦巍巍汇报了2023年度本科课程思政建设进展情况。在本科课程思政全覆盖的基础上,教务处启动课程思政线上平台建设,目前平台已上线测试,后期将对学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等资源进行数字化转化,实现课程思政成果展示和资源共享。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介绍了2023年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进展情况及后期建设思路与计划。研究生院由点到面,逐步实现了研究生课程思政全覆盖,下一步将以项目为抓手,持续培优育强,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人文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分享了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中心建设经验,示范中心重点打造“五个一”课程思政体系,即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一支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一个课程思政案例库、一个课程思政云平台和一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数学学院刘利刚教授以“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系列课程为例,从“望过去”“看现在”“思未来”三个视角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化学学院许毓副教授以“有机结构分析A”课程为例,从课程概述、课程思政目标、课程思政设计、课程思政实施四个方面分享了建设经验。工程学院徐松林研究员分享了“高等应力波理论”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从课程发展历程、课程教学目标、教学考核方式、课程思政形式等维度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

研讨环节中,与会人员就课程思政数字化建设、课程思政元素设计、课程思政资源共享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为后期学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

杨金龙在会上指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研究生课程基本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工作上取得了良好成效。他对后期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课程思政建设当作一项长期任务落实好;二是强化过程管理,把课程思政建设当作一项重点任务组织好;三是营造良好氛围,把课程思政建设当作一项关键任务宣传好。

舒歌群在总结讲话中对四位教师精彩的经验分享表示感谢。他指出,三年来,学校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从本科课程思政全覆盖到研究生课程思政全覆盖,课程思政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在此基础上,要持续深入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究,教务处和研究生院要总结好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共同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向深、向实、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舒歌群对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理直气壮、大张旗鼓地开展课程思政,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二是注意方式方法,既要避免“低级红”,又要避免“高级黑;三是要尊重规律,课程思政要遵循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真正实现“铸魂育人”功能;四是要选树典型案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广大教师的教学实践提供借鉴和参考,进一步推动学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作贡献。


(教务处、研究生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