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12月14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光学与光学工程学科创建六十周年纪念暨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12月10日,光学与光学工程学科创建六十周年纪念暨学术交流活动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办,纪念中国科大从筹建受激发射(激光)专业开始,栉风沐雨、不断开拓创新的一甲子历程。

顾瑛院士、周寿桓院士、许祖彦院士、郭光灿院士、刘文清院士和段路明院士,吴鸿兴教授等二十余位资深校友,80余位活跃在光学和光学工程相领域的科研和产业界校友,中国光学学会、安徽省光学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十余位兄弟单位的主管领导,以及中国科大近两百位师生共襄盛举,隆重庆祝了这一重要的时刻。

活动集体合影

开幕式上,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大郭光灿教授代表学科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顾瑛教授代表中国光学学会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省光学学会理事长刘文清研究员代表与会嘉宾致辞。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向军教授主持开幕。中国光学学会秘书长、浙江大学刘旭教授为中国光学学会中国科大学生分会授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 舒歌群 教授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 陈向军 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郭光灿 院士致辞

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解放军总医院 顾瑛 院士致辞

安徽省光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文清院士致辞

中国光学学会秘书长 浙江大学刘旭教授为中国光学学会中国科大学生分会授旗

大会还组织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顾瑛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许祖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段路明教授做了大会报告,上海理工大学詹其文教授、北京大学魏勋斌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李志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叶芳伟教授、张江实验室曾志男研究员、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薛鹏教授等,做了题材丰富、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

活动还同时安排了老中青校友座谈会,师生共聚一堂,抚今追昔、展望未来。

回首甲子峥嵘,再展万千气象。中国科大光学与光学工程学科至今已走出千余名光学领域的专业人才,其中不乏周寿桓院士、许祖彦院士、郭光灿院士、刘文清院士、段路明院士等国家战略领军人才,建成了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重要项目,为我国光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中国科大的贡献。

本次活动由物理学院光学与光学工程系主办,中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给予了大力支持。


(物理学院、光学与光学工程系)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