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12月04日
我校开展2023年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11月为全国消防宣传月,为响应2023年“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活动主题,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上级主管部门部署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提升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我校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提前制订工作计划和教育培训方案,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讲座、消防疏散演练、消防器材培训、消防安全检查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线下线上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11月在处微信公众号发布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知识推文1篇,并同步转载相关消防宣传视频4篇。11月1日起在各校区悬挂消防安全宣传横幅22条,并在校园9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布宣传海报约500张。通过线上、线下的广泛宣传,营造出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丰富了师生的消防安全知识。

按照人员岗位性质,分类定制培训套餐

学生宿舍是人员密集场所,提升宿舍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知识水平和技能对保障学生宿舍的安全至关重要。11月6日下午,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在物质科研楼三楼会议室举办消防安全讲座,由副处长张宪锋主讲,学生宿舍工作人员共计55人参加。讲座结合近期的火灾案例,详细阐述了如何预防宿舍火灾、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快速引导同学们疏散逃生等针对性消防知识。会后,消防办工作人员组织参会人员举行疏散逃生演练、练习使用灭火器及逃生面具等器材,并组织学生宿舍工作人员进宿舍楼,分组开展消防隐患排查的现场教学。校档案文博院也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以提高本科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为目的,11月中旬,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在中校区各宿舍楼举行消防器材的巡回演示和使用培训活动,工作人员现场指导,700余名同学积极参与体验。11月21日,保卫与校园管理处与部分学院协作,对25名学生安全委员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疏散引导培训及灭火器和逃生面具的使用培训。11月24日中午,组织住在中区5号学生宿舍楼的840名本科新生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通过两年来的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学生的消防意识不断增强,本次演练所有学生在3分钟内安全、有序疏散至集合地,较去年的疏散速度有较大提升。

大型的教学科研楼宇人员密集,发生火灾后不易逃生、救援困难。为了增强师生的应急逃生能力,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和部分学院合作,对东区物质科研楼各实验室的102名安全员开展了疏散引导技能培训,并在11月23日组织该楼2000余名师生开展了一次应急疏散演练。11时,工作人员在随机位置点烟引起烟感报警,消防控制室确认火情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程序,启动楼内广播和警报,楼内师生在安全员引导下快速撤出了楼宇。

此外,还分别指导中区理化实验楼、南区附小和饮食服务集团的师生职工进行了消防疏散演练和灭火器使用培训,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师生踊跃参与。

物业服务企业是保障校园消防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物业工作人员预防火灾及应急处置能力,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指导各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于本月先后开展了7次消防安全培训及4次消防安全演练。培训及演练活动中,分别对保洁、会服人员等进行消防器材使用培训,对安保人员进行防火巡查专项培训,对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开展消控员专项值机技能培训,组织微型消防站人员进行防火服、水带、软管等器材的实操练习,训练全体工作人员扑救初期火灾、组织疏散逃生的能力。

专项消防安全检查,保障校园消防安全

为保障第6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第48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合肥)等大型活动顺利开展,消除学生宿舍火灾隐患,保卫与校园管理处联合资产与后勤保障处、基本建设处、物业服务企业和消防维保企业对东区大礼堂、中区综合馆等活动地点及各校区学生宿舍重点部位开展了4次专项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排查用电安全、消防设备设施状态及安全出口畅通情况等,并就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整改。

全国消防宣传月期间,我校紧扣“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主题,进行了广泛的宣传,顺利开展了消防安全相关的3次讲座、10次演练、12次培训、4次专项检查,4800余人次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营造了良好的全民消防安全氛围,极大提升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与自防自救能力,保障了校园的消防安全。


(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实验室安全办公室、资产与后勤保障处、基本建设处、档案文博院、校医院、基础教育集团、饮食服务集团、物理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