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6月09日
第一届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站联合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提升我国地球物理领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整体观测和研究实力,更好地服务国家在地球科学研究和防灾减灾领域的需求,6月2日-6日,第一届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站联合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司、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安徽省科技厅、安徽省地震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的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13家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相关负责人和科研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蒙城野外站常务副站长姚华建教授主持。

参会代表合影

中国科大副校长傅尧,安徽省地震局副局长凌学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研究员杨萍,中国地震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齐诚,中国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副处长刘克佳分别为会议致辞。

参会领导致辞

会上,13位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站站长分别作了野外站具体情况介绍,并开展了18场专题学术交流报告。在研讨环节,各野外站代表踊跃发言,一致同意成立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站联盟,并组建联盟管理委员会,负责组织每年的野外站联合学术研讨会,推进野外站之间的联合观测、科研合作、数据共享、标准建设、人员交流等工作,充分发挥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站在地球科学基础研究、防灾减灾等领域的重要作用提供坚实保障。会议讨论并决定下一届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站联合学术研讨会将由上海佘山站承办。

野外站具体情况介绍

会后,与会代表赴安徽蒙城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行了现场考察交流。与会代表先后考察了蒙城野外站的数据处理中心、测震观测摆房、地磁相对记录室、地磁电器室,地磁绝对观测室,地磁实验室等场所,参观了历史仪器陈列室、运维装备库、荣誉室、职工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档案室等。详细了解了全天空流星雷达系统、太阳射电望远镜系统及全天空气辉成像仪系统等观测系统的运行状态,听取了蒙城野外站建设和发展情况汇报。

蒙城地球物理站现场考察合影

蒙城地球物理站现场考察

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专家不仅深入讨论了地球物理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也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交流,对今后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形成了共识。同时,这次会议还为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站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