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6月08日
“脑启发智能感知与认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论证会在中国科大成功召开

6月5日上午,“脑启发智能感知与认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论证会在中国科大东校区成功召开。教育部科技司代表于鑫,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主任王力为,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枫,科研部部长查正军,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斌,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康宇出席会议。

安徽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长银教授任实验室论证会专家组组长,专家成员有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生研究员,东南大学计算机网络和信息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敏灵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昆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张文生研究员,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常务副院长洪日昌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唐金辉教授。

查正军主持会议,他首先介绍了参会领导、专家组成员及来宾。

吴枫致欢迎辞,他向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对中国科大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学校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对标建设战略科技力量的目标任务,组织实验室开展实体化运行,落实各项建设措施,加大投入支持,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

王力为表示,将大力支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相关工作,感谢教育部长期以来对中国科学院以及中国科大的支持。

于鑫表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是新的起点,也是挑战,特别强调实验室要做到“四个实”:物理空间要实、人才队伍要实、目标任务要实、条件保障要实。

吴枫从实验室建设背景与意义、现有研究基础、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科研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运行管理与条件保障六个方面对实验室建设计划任务进行了汇报。实验室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依托中国科大多学科交叉优势,瞄准脑启发智能感知与认知研究领域,重点布局脑成像与分析建模、脑启发感知智能、脑启发认知智能、脑启发芯片与示范系统等研究方向,聚集和培养学科交叉人才队伍,形成支撑国家和区域创新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

专家组一行于6月4日下午实地考察调研了实验动物平台、成像平台以及信息计算平台,实验室主任吴枫、副主任王杰陪同。

经实地考察和会议论证,与会专家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前期工作以及价值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后期工作做了细致的指导,明确了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并就如何开展下一阶段的共组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和讨论。最终,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实验室建设计划,并希望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引培高层次优秀人才,打造高水平学科交叉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