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31日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档案文博院入选2023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5月30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我校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档案文博院同时入选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同步辐射光源是一种“神奇之光”,是探索前沿科学的“眼睛”,是世界各国竞相角逐的“大国重器”。为抢占这一引领未来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学校秉承“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勇担使命,迎难而上,在国内首次依托高校建设大科学工程,建成我国第一台专用同步辐射装置—合肥光源,建设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简称NSRL),为我国同步辐射事业的起步和发展做出了开创性贡献。以何多慧院士为代表的“追光者”们,于艰难困苦中披荆斩棘,敢为人先,锐意进取,攻克了同步辐射领域诸多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他们科教报国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自强、奉献、卓越”的奋斗精神,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科大红色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实验室同时入选2023年安徽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构筑历史记忆,传承大学文脉。”2021年2月,中国科大档案文博院正式成立,统筹管理学校档案馆、校史馆和博物馆,是学校档案文博资源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依托丰富的校史文化资源,档案文博院成功举办了郭沫若、严济慈、赵忠尧、郭永怀、钱学森、钱临照等老一辈科学家主题展,成立红专文化宣讲队,并在新生入学教育、全国科技活动周、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校友值年返校等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档案文博院已于2022年入选安徽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建设和服务工作,旨在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积极参与下,依托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科学家精神宣教活动,逐步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实训地、科技工作者国情研修的教学点、青少年爱国主义和科学教育的第二课堂、社会公众红色旅游的新打卡地。学校高度重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建设和服务工作,持续提升基地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品牌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校科协、科研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档案文博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