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31日
中国科大召开金融硕士项目发展研讨会暨业界导师工作会议

5月13日至1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硕士(MF)项目发展研讨会暨业界导师工作会议在学校召开。除研讨MF项目发展之外,本次会议还举办了主题论坛和业界导师见面会,为业界与学界、导师与学生之间搭建了互通平台,对进一步优化MF人才培养方案、扩大中国科大管理学院MF品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5月13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东区专家楼举行。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大管理学院原院长方兆本,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石龙,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古继宝,管理学院党委委员胡太忠,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翁清雄,管理学院MF中心主任郭新帅,近40位业界导师,以及MF中心管理团队共同参会,就MF项目的培养方向、课程设置、职业发展、实习就业、金融业人才需求和发展趋势等重要议题进行了认真研讨和交流。

开幕式首先由副院长石龙致辞,他向各位业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国科大研究生院的基本情况,强调学校近年来加大对管理学院专业硕士培养的支持力度,期望MF项目能够培育出更多优秀的金融人才。随后,古继宝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政府对于发展科技商学院给予大力支持,对培养懂科技、懂产业、懂市场、懂管理、懂金融的“五懂”型人才高度重视。管理学院将在做研究、培养人才方面寻求突破,希望各位业界导师能够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他强调,金融硕士项目在管理学院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要着力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加强对金融硕士的培养。最后,他感谢业界导师们在金融硕士项目办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期望与大家携手同行,为中国金融市场培养更多的行业领袖和业界精英。

开幕式结束后,现场举行了业界导师聘任仪式。方兆本、石龙、古继宝、胡太忠分别向出席会议的业界导师颁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融硕士业界指导教师”聘书。

研讨会上,MF中心主任郭新帅首先从招生就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业界导师制度、实习基地建设、职业发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MF项目近年来的工作成效和发展现状,提出MF办学瞄准高端市场,项目的特色是培养掌握量化工具的高层次、创新型应用金融人才。他指出,MF项目目前仍存在专职工作人员严重不足、长效激励机制有待明确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翁清雄对MF项目的办学成绩表示肯定,提出了项目发展过程中需要更好地解决的问题:一是如何把学生培养和业界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二是如何加强学院与产业的合作;三是能否建立一种校企共育机制,共同开发案例并进一步深化品牌影响力;四是如何进一步加强学生论文和实习之间的关联性。

方兆本强调了数字化和开放式的重要性,并提出MF项目的办学要重视三个问题:一是如何应对AI对金融硕士教育的冲击;二是关注Fintech的演变,抓住科技和金融的结合点;三是如何用政府机制、市场机制、新技术机制和现在的模式结合把金融硕士项目更好地做起来。与会业界导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和参与MF项目办学的实际感悟,紧紧围绕金融硕士项目的办学定位与制度安排、培养方向与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积极建言献策。

下午,在国际金融研究院报告厅举办了“科技与金融”主题论坛。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文因互联CEO鲍捷、蒙玺投资总经理李骧分别分享了《人工智能助推金融业务数字化》《金融大模型如何落地》《新兴技术在量化交易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

5月14日上午,在国际金融研究院报告厅举办了“宏观趋势”主题论坛。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华泰联合证券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李洪涛、中海外钜融资产管理集团首席研究官严锋分别分享了《大变局与灰犀牛:对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思考》《全面注册制的推出及其影响》《消费C-REITs的落地猜想》的主题报告。

主题论坛结束后,开展了业界导师见面会活动。本次业界导师见面会共设三个组别:量化金融与金融科技组、行业与总量研究组、投资银行与私募股权组。同学们以兴趣为导向分组与业界导师进行面对面交流。业界导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和心得给大家的职业发展和人生成长提出了诸多实用且中肯的建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融硕士(MF)项目的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此次会议的举办,在总结过去项目发展经验与问题的同时,充分听取了业界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有助于MF项目完善相关机制,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此次会议在学校各级领导、业界导师的大力支持以及MF管理团队的高效组织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管理学院 )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