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25日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杯”地球物理知识竞赛在合肥顺利举办

5月18日至22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杯”地球物理知识竞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本届大赛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学生工作委员会承办。大赛以“创新创业、团队进取、知行合一、合作共赢”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推动地球物理学科的发展及全国各高校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探索地球物理专业创新人才培养及教育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运用地球物理专业知识的能力。

大赛分为重磁电勘探类、地震测井勘探类和固体地球物理类三个类别,汇集了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全国32个高校,73支队伍参加比赛,其中,重磁电勘探类队伍28支,地震测井勘探类队伍25支,固体地球物理类队伍20支。

集体合影

5月19日比赛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周丛照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原副校长李斐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前任理事长陈晓非教授分别致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关领导、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领导、评委专家及全体参赛人员约500人参加了开幕式。

周丛照教授代表本次竞赛的承办单位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于与会嘉宾和参寒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创新杯”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不仅促进了各高校间的相互交流,也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实践、创新和沟通的舞台,有助于激发学生们的创新思维,锻炼学生们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运用地球物理专业知识的能力,同时也推动了地球物理专业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的改革,为学生们能够学习新知识,勇于创新,营造出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周丛照致辞

李斐教授代表教育部地球物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致辞。他表示,“创新杯”地球物理知识竞赛在提升同学们的创新意识、检验同学们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强化同学们的合作意识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和强烈的示范效应。地球物理知识竞赛也是提升和检验我们地球物理专业教育教学水平和成效的重要手段之一,对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也是有力的支持。

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原副校长李斐致辞

陈晓非院士代表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致辞,对各位专家评委老师的辛苦付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本次竞赛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他表示“创新杯”全国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作为中国地球物理学界的一个学术品牌,希望各参赛高校,以竞赛为契机,结合学科特色和专业特点,探索出一条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前任理事长陈晓非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王宝善教授介绍竞赛筹备情况。郭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宣布了23位竞赛评委名单,为评委代表颁发评委聘书,并合影留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王宝善教授介绍竞赛筹备情况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建与3组评委组组长合影留念

竞赛裁判组组长李貅教授代表裁判组宣誓

在三天的竞赛中,各代表队经过视频评审,现场自我展现、个人必答题、团队必答题、综合论述题、团队抢答题和辩论题等7轮精彩比拼,充分展示了当代地球物理专业学生学习与创新,友谊与团结的竞赛风采。经评审组认真评选打分,最终评选出了地震测井类、重磁电勘探类、固体地球物理类特等奖、一、二、三等奖,以及各组单项奖名单。赛后举行了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竞赛特等奖

地震测井类一等奖

重磁电勘探类一等奖

固体地球物理类一等奖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学生工作委员会主任王绪本总结发言

在闭幕式上,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学生工作委员会主任王绪本对本次竞赛进行了总结回顾。获奖老师代表刘云鹤老师对精心准备此次竞赛的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美丽的中国科大校园、参赛团队展示的中国地球物理人的精神以及评委们的秉公履责、工作人员的细心周到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建发言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建代表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发言,对联合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评委表示感谢,对各参赛团队获得的成绩表示祝贺。郭秘书长号召青年学子牢记习近平主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谆谆教导,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知识、有能力,善于思考、勇于担当的新时期大学生,做一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师长、无愧于青春的创新型青年人。最后郭秘书长宣布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杯”地球物理知识竞赛将于2024年在长沙举办。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