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06日
我校王禹特任教授荣获“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2023年5月4日,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决定授予20名个人第26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我校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任教授王禹荣获“安徽青年五四奖章”。5月4日上午,团省委副书记窦贤琨一行来我校为王禹颁奖。

安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授予安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受到表彰的青年和青年集体是我省新时代青年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突出业绩,他们把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镌刻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基层服务、应急处突的火热实践中,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昭示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展现了当代青年积极向上、务实担当的精神风貌和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时代内涵,他们是全省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

王禹,共产党员,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任教授,博导,2021年入选中组部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和中科院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曾获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美国“百人会英才奖”、国际消防工程师学会“全球5位35周岁以下青年学者奖”等荣誉。

全球仍有10亿人居住在火灾风险极高的非正规聚落(如贫民窟)。为解决低收入人群居住安全问题,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王禹深入非洲贫民窟展开实地研究,成果受南非住建部和国际媒体广泛关注,并连续2年被选为国际火灾科学学会Newsletter封面,在2021年第十三届国际火灾安全科学大会荣获优秀论文奖和最佳海报奖、最佳学术图片奖等;受世界银行防灾减灾署邀请担任面向全球发布的《城镇火灾风险评估和消减报告》(Urban FRAME)评审专家。王禹发表SCI论文4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基于优异的研究成果与爱丁堡大学开设首个中英联合《火灾学》全英文课程并被人民网、中新网等媒体报道,视频累积播放26万余次;曾任志愿服务队副队长赴四川地震重灾区绵竹县汉旺镇进行灾后援建服务工作,分别在合肥团市委农村部和中国科大人力资源部挂职(副部长)锻炼,于2021和2022年分获中国科大本科招生“抗击疫情特别贡献奖”和“优秀青年奖”,积极提升政治品格和奉献精神。

校团委、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