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5月04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一/二价高选择性离子交换膜制备及应用技术”和“高稳定性均相离子交换膜设计与制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暨项目启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葛亮教授、李兴亚副研究员分别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一/二价高选择性离子交换膜制备及应用技术”和“高稳定性均相离子交换膜设计与制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暨项目启动会在我校物质科研楼3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安徽大学副校长钱家盛教授担任项目论证专家组组长,北京化工大学程道建教授(线上)担任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天津工业大学仲崇立教授、江南大学刘天西教授、东南大学汪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李映伟教授、新疆大学孟洪教授(线上)等担任项目技术专家,并出席会议。中国科大科研部副部长薛永泉、主管吴旻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及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大徐铜文教授主持。

“一/二价高选择性离子交换膜制备及应用技术”项目在我校的牵头下,联合合肥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和安徽中医药大学等国内离子膜制备、精准表征及应用方向优势研究高校,安徽中科莘阳膜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蓝晓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天维膜技术有限公司等行业知名应用单位,主要针对化工行业一/二价离子选择性分离的应用需求,研究选择性离子传输通道的形成机制与调变规律,揭示离子传输与分离机制;研制具有低面电阻、高离子选择性、高一价离子通量、高稳定性的一/二价选择性离子交换膜材料,实现大幅宽、高性能一/二价选择性离子交换膜的规模化制备;开发大型电驱动膜组件成套装备技术,并在盐湖卤水提锂等领域建成工程应用示范。

“高稳定性均相离子交换膜设计与制备”青年科学家项目在我校的牵头下,联合了四川大学和重庆大学,聚焦离子交换膜的稳定性问题,设计高稳定性阴、阳离子交换膜构筑新策略,阐明离子膜苛刻环境下的稳定机制;研制出高稳定性阴、阳离子交换膜材料,实现大宽幅、高性能离子交换膜中试规模连续化制备;离子交换膜的耐高温、阻氢离子、耐碱、耐氧化等性能指标超过同期国际商品膜,为金属矿离子提取与富集等典型应用领域提供技术支撑。

通过以上两个项目实施,有望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二价高选择性和多功能高稳定性阳离子膜和阴离子膜制备关键技术,形成选择性电渗析和离子精馏工艺盐湖卤水提锂、高盐废水资源化和废酸资源化成套技术与装备,引领化工、电池等行业的生产模式变革,支撑过程工业绿色发展。

薛永泉副部长首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对各位专家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这两个项目是我校首次获批“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的项目,值得祝贺。他强调,学校将全力支持项目实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专家组组长钱家盛教授主持。“一/二价高选择性离子交换膜制备及应用技术”项目负责人葛亮教授就项目总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课题一负责人葛亮教授、课题二负责人合肥工业大学冉瑾教授、课题三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赵强教授、课题四负责人青岛科技大学张杨教授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青年科学家项目“高稳定性均相离子交换膜设计与制备”负责人李兴亚副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及研究进展。

项目总体专家组专家在听取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后对项目内容及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与会专家就项目的研究体系、课题间合作交流、研究目标等方面给出了颇有建设性的指导建议和意见。专家们指出,项目团队研究实力非常强,希望各个课题之间要密切协作,切实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强化科技创新与应用,解决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最终,在经过专家组严格论证与质询后,两个项目的实施方案获得了一致通过,在热烈的掌声中宣布正式启动。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