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4月27日
科大基础教育集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大学党委部署要求和科大基础教育集团党委主题教育工作安排,4月26日,科大基础教育集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会,集团党委书记、主任、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马运生主持会议。

马运生在开班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举办读书班是集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安排,是创新学习机制、提升学习质量的有力举措。党委班子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参与到读书班学习中来,静下心来研读、潜下心来思考。

开班式上,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视频资料,马运生领学报告的具体内容。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准确认识大会召开背景,深刻领会大会主题、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要科学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内容,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集团事业各方面全过程。

会上,马运生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

参会人员还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大的视频资料,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重温总书记殷切嘱托,汲取奋进力量,不断提升集团的育人水平,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学习之后,参会人员结合自己的读书体会和工作实际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参会人员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遵守党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

根据读书班专题学习方案要求,本次读书班为期7天,党委领导班子将通过集体学习、重点研读、交流研讨、实地调研等方式,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运用这一思想指导和推动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基础教育集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