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4月20日
第八期“众言沙龙”暨博士后专场活动顺利举办

4月19日下午,第八期“众言沙龙”活动在东区USTC1958咖啡厅顺利举办。本期活动以“‘博’观而约取,‘后’积而博发”为主题,邀请信息与智能学部副部长兼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俞能海教授、物理学院特任教授许小冶、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特任教授胡素磊、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梅文昕作为嘉宾进行分享。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陈卫东教授出席活动,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程根莲主持活动,70余位青年人才参与交流。

陈卫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校博士后制度发展、队伍建设情况作了介绍。他指出,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学校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博士后队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学校也将继续完善管理模式,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

四位嘉宾就博士后等青年人才关切的问题,结合自身经验,与现场观众开展了深入交流。现场主要就以下话题进行了分享:一是关于科研方向选择。一方面青年人才要主动作为,关注国家政策方针,对课题是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能否解决现实问题要有明确方向。另一方面青年人才应在博士阶段课题研究基础上,培养逆向思维,不断拓展创新。多与导师积极沟通,寻求帮助和支持;端正态度,把自己负责的工作做到极致;分清轻重缓急,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关于职业发展。首先要练就过硬本领,向优秀人才看齐,多和“高手”交流合作,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其次有机会可以“走出去”,开拓眼界,提高本领,寻找提升自身水平的发展路径;最后要用不一样的眼光要求自己,坦然面对竞争,用实力和成绩说话。三是关于家庭生活和科研工作平衡。首先要做家庭生活中的润滑剂,注重沟通效率;其次要学会“弹钢琴”,安排好人生的主旋律,在合适的年纪做该做的事情;最后保持平和心态,乐观积极面对问题。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本次活动中,与会人员提问踊跃,嘉宾的分享真诚而宝贵,现场气氛热烈。本次活动为博士后等青年人才搭建了沟通平台,让青年人才碰撞思想、凝聚智慧、成长共进。伴随着现场热烈掌声,活动圆满结束。


(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力资源部 博士后联谊会)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