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4月19日
北京大学程美东教授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理实交融”马理学科系列讲座专题报告

4月16日,中国科大“理实交融”马理学科系列讲座在东区物质科研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程美东教授应邀作《中共党史研究与改革开放发展》主题报告。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部主任魏荣教授主持。

整场报告会聚焦改革开放以来中共党史研究不断取得新成果,深入阐述中共党史研究、党史教育对改革开放事业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

程美东指出,改革开放后党中央大规模平反冤假错案活动为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的重新调整提供了政治基础和历史支撑,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的政治实践、社会实践,揭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党史研究在改革开放初期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鸣锣开道的作用,大量恢复党史原貌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研究成果的出现,直接为中共党史研究提供了历史资料与历史证据。他列举了大量数据和史实,揭示党史研究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总结历史经验为改革开放服务。

程美东认为,中共党史研究有力地推动了改革开放事业的稳定发展。他指出,推动改革开放事业稳步向前,就需要在思想理念、政治传统等方面进行正本清源,这可以从党的历史经验教训中寻找直接反思的依据。他列举了改革开放初期的研究议题,如新民主主义社会论问题、多种经济的必要性问题、初级阶段理论等,指出这些选题都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历史资鉴而展开的,直接或间接地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历史经验参考。

程美东强调,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需要党史教育来弘扬党的正气、总结经验教训、滋养科学理论、凝聚党心民心、引领发展方向。中共党史教育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有效地澄清国内外关于中共党史问题上的一些错误认识,促使我们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其二,科学总结党史上胜败得失的经验教训,更好地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其三,不断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

魏荣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四史”是同学们学习和研究的重要主题和内容,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对现实的考察都离不开对党的历史的学习。程美东教授的报告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子的学术研究具有重要启迪意义,也有利于促进党史研究服务现实、引领现实,进一步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