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4月01日
中国科大等七所高校发起组建国际传播学会中国理事会
人文学院特任研究员朱孟潇当选首任轮值主席

3月28日上午,国际传播学会(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ICA)中国理事会(ICA China Chapter)在北京举行成立仪式。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特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朱孟潇受邀担任ICA中国理事会首任主席,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教授、特任研究员纪娇娇以及中国科大计算社会科学与融媒体研究所博士生、硕士生团队代表出席仪式。本次成立仪式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匡恺主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ICA全球主席、美国西北大学资深教授Noshir Contractor(美国AAAS会士、ICA会士)出席仪式。

ICA China Chapter中国理事会由ICA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七所高校联合发起,旨在为中国传播学者深入参与传播学研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平台,将采取各校新闻传播学院代表每年轮值主席的方式推进工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技传播系朱孟潇特任研究员被推选为首届轮值主席。

仪式承办方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在致辞中向远道而来的Noshir Contractor教授以及各高校的代表们表示欢迎,指出国际传播学会中国理事会的成立是中国新闻传播学发展的一大里程碑。

国际传播学会主席、美国西北大学教授Noshir Contractor介绍了国际传播学会的成立与发展历程,并强调中国理事会的成立不仅是深化学科对话的重要途径,也是让国际传播学会更加“国际”的重要举措,希望看到国际传播学会与中国传播学界的更多交汇和创新,以及传播学研究的多元化价值实现。

亚太新闻传播学会联盟(Asian-Pacific Communication Alliance, APCA)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祝贺,称ICA中国理事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传播学界与国际传播学界的交流和合作,促进中国传播学的国际化和本土化的融合与发展。

从左到右依次为Noshir Contractor主席、周庆安、陈昌凤致辞

ICA印度尼西亚理事会主席Dorien Kartikawangi教授及多位理事会代表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致辞,对ICA中国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朱孟潇作为首任轮值主席,代表七所高校与ICA主席Noshir Contractor共同签订成立书,宣告理事会的正式成立。

ICA全球主席Noshir Contractor与朱孟潇共同出席签字仪式

首批参与发起活动的七所高校代表共同启幕

ICA China Chapter成立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周勇,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周葆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杭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北京大学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王秀丽等分别代表七所高校新闻传播学院领导致辞,并结合个人的经历对传播学的发展、国际传播学会中国论坛成立的重要意义、中国学者与国际学者的交流合作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朱孟潇在总结发言中提出,ICA中国理事会将继续组织国际传播学会年会的区域会议及相关学术交流,促进国内外传播学者的交流与对话,并特别专注于支持和助力中国青年传播学者的职业发展。

在邀请的其他嘉宾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特任研究员纪娇娇,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青年教授李思悦等出席仪式,ICA候任主席Eun-Ju Lee教授等在线出席。

参会嘉宾

ICA(国际传播学会)成立于1950年,是传播学领域最重要的国际性学术组织,目前拥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5000多名注册会员,致力于推动传播学领域的学术交流和知识创新。ICA区域理事会的组建是推动学会进一步国际化的最新举措,截至2023年3月底,包括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和中国在内的三个国家区域理事会已成立,另有包括法国、肯尼亚、大洋洲和印度在内的多个区域理事会正在筹办中。

ICA中国理事会的成立将为中国的传播学学者提供更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机会,并推动和促进中国传播学学者之间的进一步交流和紧密合作。我校作为国际传播学会中国理事会的发起方之一,一直以来积极响应国际传播学会的相关倡议,已连续两年举办国际传播学会年会的区域中心会议。中国理事会的成立将有助于促进传播学的学术交流与跨领域合作,为我校传播学学科发展提供重大机遇。中国科大作为首任轮值主席的承担高校,有望逐步在海内外的传播学同行当中产生更大的国际影响力。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计算社会科学与融媒体研究所)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