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31日
彰显“六有大学生”时代精神 中国科大管理学院研究生金天一两次捐献干细胞

3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金天一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再次为北京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送去“生命的种子”。这是他继2020年首次捐献后第二次为这名患者生命续航。2020年的捐献使他成为是合肥市第68例、中国科大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赠者,而这次捐献又使他成为合肥市第3例“二次捐献者”。

2020年8月25日,金天一曾为同一位患者捐献过造血干细胞,患者因此获得了移植手术的机会,那是他第一次为这位患者送去生存的希望。

把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5年,刚考入管理学院大一年级的金天一在学校看到献血车,开始无偿献血,此后大学期间他每年都会无偿献血。大三时,金天一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希望有一天能帮助别人。

2020年6月的一天,金天一接到合肥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和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在合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金天一顺利完成了相关体检,并在8月底住院为抽取造血干细胞作相应准备。当年8月25日,金天一在科大附一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北京一位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因此获得了手术治愈的机会。采集的过程持续了约一个上午三四个小时,最终完成了约300毫升的采集,完成后直接送到了这位北京患者的身边。金天一说:“配型成功不容易,顺利完成捐献采集,就是我能够给予患者最大的帮助!”

造血干细胞捐献完成后,金天一也经常向身边的同学介绍无偿献血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没想到,在初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两年多后,金天一再次接到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很突然,说那个患者复发了,问我能不能再次捐献。”金天一说,“听说是患者的病情出现了反复,情况紧急,我心里也很不好受。”

目前,金天一面临研究生毕业,正忙着写毕业论文,而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提前一周入院,为采集做准备,很影响他的学习计划。同时,近期他感觉现阶段自己身体素质也一般,本来有些纠结,不知能否顺利捐献,但考虑到自己是患者唯一的希望,他决定还是站出来,再次相助:“只有我能救他,这个忙我必须得帮!”

3月30日上午,经过约4个小时的采集,金天一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合肥市第10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第3例“二次捐献者”。

随后,金天一捐献出的造血干细胞由专人送往北京。“以后的路还很长,希望可以为那位90后患者再次点燃生命之火,让他挺过这一关。”金天一说。

安徽省内多家媒体对金天一同学大爱无私、奉献社会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与赞誉。

金天一自2015年进入中国科大以来,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的时代内涵。除了长期坚持无偿献血,在校期间他还一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先后加入中国科大芳草社、校友爱心社,作为志愿者每学期都会参加一些相关的志愿者活动,志愿时长达到80小时/学期,在芳草社春芽义卖活动、志愿者校园消毒活动、校园疫苗接种、科技文化周、本科迎新志愿者等各类志愿服务中,都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在班级中,金天一作为研究生班级的班长和班级安全委员,积极组织班级系列活动,并将各类安全知识宣贯到班级每一位同学。在志愿服务领域的突出表现,也让金天一荣获2020年度中国科大最美“六有”大学生提名奖。


(管理学院、《合肥日报》)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