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31日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点亮未来大科学城
我校李良彬教授应邀在合肥滨湖科学城大讲堂作主题报告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增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促进科技成果产业转化,3月24日上午,合肥滨湖科学城举办2023年第二期科学城大讲堂暨“未来思享+”专题讲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良彬教授应邀作主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合肥滨湖科学城管理委员会科技创新部部长袁程主持,合肥滨湖科学城管理委员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安徽创新馆班子成员、合肥市滨湖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合肥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有限公司全体人员、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余芹参加。

李良彬教授在报告开场中向大家提问:春天为什么是绿色的?通过浅显易懂的科普知识介绍了光的重要性。接着,他向大家解释了同步辐射光源的意义,从同步辐射先进光源、先进光源与产业创新、产学研深度融合、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和新光源如何点亮未来大科学城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发展历程、新光源的建设、科技产业创新与成果转化等内容。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教训,他就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的企业创新链体系提出新思路,通过人才、经费和平台提升创新力,促进大科学装置 “沿途下蛋”,服务产业创新。

李良彬教授指出,新光源推动创新的关键在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合肥未来大科学城推动创新的关键在于企业创新资源集聚,大科学装置将助力企业看得更清楚、想得更明白、做得更优质、卖得更好。

此次专题讲座内容丰富,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建设合肥未来大科学城的使命任务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更加清晰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持续凝聚干事创业力量,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投入到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发展中,为我国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