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29日
管理学院举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会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关爱自身,学会心理调适与缓压,3月22日下午,管理学院邀请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沈克祥主讲题为《后疫情时期学生心理健康维护与压力调适》专题报告。本次报告会在我校国际金融研究院报告厅举行,管理学院本硕博学生、班主任、学院党务和学工办工作人员2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曾皓主持。报告会同时以线上方式面向管理学院校本部和上海研究院校区教学点同步直播。

报告会上,沈克祥首先从心理健康教育的时代背景分析切入,重点强调近几年新冠疫情对高校大学生的心理冲击与影响,引导同学们客观面对,高度关注自我心理健康状况。随后,沈克祥引用世界卫生组织(WHO)对于健康的科学界定,帮助同学们完整理解健康内涵,认识到心理困扰与心理障碍的区别,消除对自我心理问题的“病耻感”,增加成长过程中自我接纳度;沈克祥结合20余年心理工作的实践经验,引用贴近学生实际的心理个案,辅以详实的心理调查数据,介绍了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的整体现状、特点和问题。从心理学的专业视角,沈克祥为现场师生诠释了各种心理问题发生的内在机制和影响要素,帮助大家知晓了心理问题的缘由,提升了大家自知、自助和自我成长的能力。面对负面情绪和心理压力,沈克祥从与负性情绪共存、安心先会安身、转换看问题视角、构建社会支持资源已经专业心理支持等方面为师生介绍了基本应对技能和方法。最后,沈克祥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和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并向现场师生介绍了心理中心的工作设置、专业资源和求助方式,热情鼓励大家针对心理困扰要科学认知,理性面对,积极改变,勇于挑战。

报告会现场,沈克祥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提问。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心理辅导报告充分认识到心理健康重要性,提高了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掌握了有效应对心理压力的方法,受益匪浅。

报告会结束后,沈克祥应邀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围绕日常学生心理问题疏导、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心理危机事件的应急处理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互动,并给予细致的指导。

本次报告会是管理学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为同学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充分了解并掌握后疫情时期心理调适的技能,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为科研、学习和生活提供良好的心理支撑。


(管理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