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28日
中国科大龙舟队斩获2023年安徽省高校龙舟公开赛总冠军

2023年安徽省高校龙舟公开赛暨长三角龙舟邀请赛(广德站)于3月25日至26日在安徽广德市举行,本次比赛由安徽省体育局、安徽省教育厅、宣城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德市人民政府和安徽省龙舟运动协会承办。中国科大派出两支学生队伍,一支教工队伍,45人的强大阵容参赛。中国科大龙舟队在教练司友志老师的带领下奋力拼搏,最终夺得学生公开组100米直道竞速冠军、500米直道竞速冠军和总成绩冠军,200米直道竞速一等奖;学生混合组获100米直道竞速冠军、总成绩二等奖;教工队获得长三角龙舟邀请赛总成绩三等奖的好成绩。

3月25日上午,200米直道竞速率先开赛。学生一队参加公开组,学生二队参加混合组。比赛分两轮,取两轮成绩的平均值作为最终成绩,成绩少者获胜。因此每一轮的成绩都至关重要,每一桨都需要拼尽全力。在第一轮比赛中,面对大部分其他高校由体育专业学生组成的队伍,科大龙舟一队发扬奋勇拼搏的精神,以53秒76的成绩取得全场第一。在第二轮比赛中,一队以0.87秒的微小差距惜败于亳州学院飞龙队,最终平均成绩排名第三,并列200米直道竞速一等奖。科大龙舟二队也稳扎稳打,在第一轮、第二轮中均取得小组第二的成绩,最终获得了200米直道竞速二等奖。

学生二队在前往比赛起点中的热身训练

3月25日中午,100米直道竞速展开比拼。面对合肥工业大学龙舟队与安徽新华学院龙舟队,中国科大龙一队毫无松懈之意,在第一轮与第二轮起桨30桨后均早早确立了绝对优势,以全场第一的成绩夺得冠军。中国科大龙二队也劈波斩浪,以1.35秒的大幅优势领先于安徽外国语学院,同样夺得混合组100米直道竞速冠军。

3月26日上午,赛事进行到了最为激烈的500米直道竞速赛,考验着每支队伍的速度与耐力。在第一轮比赛中,中国科大龙一队采取起步“桨频稍降、桨下拉实”的策略,节奏统一、稳步提速。中途划桨阶段,队员们稍降桨频,同时大幅增加拉桨距离、进一步把桨插深拉实。很快一队逐渐扩大优势。最后100米开始冲刺,队员们加大桨下的力量,提起船速,桨频逐渐提高,最终以2分19秒70的成绩冲过终点,在第一轮比赛中位列第一。

在500米第二轮比赛中,一队保持了在第一轮中的势头,稳定地与同组其他两条龙舟拉开差距,在二队与教工队队员们的齐声助威中,以2分19秒71的成绩越过终点,再次取得第一。最终,一队以两轮平均时间排名第一得成绩喜获500米直道竞速冠军。

学生一队在500米直道竞速途中

二队由于在500米第一轮比赛中意外犯规而失去成绩。第二轮比赛中,队员们将第一轮的遗憾转化为动力,起步阶段逐步提高桨频到第十五桨,并保持到第三十桨。三十桨过后降低桨频,中途划桨阶段稳定地保持住预定的桨频,注重桨程和桨下力量。最后100米冲刺时,二队队员互相鼓励,最终以2分40秒01的成绩顺利完成了比赛,获得了500米总成绩二等奖的好成绩。

参加长三角邀请赛的科大教工龙舟队在比赛中表现也可圈可点,老师们同心协力,奋勇直追,一场比一场划得更好,尤其在500米直道竞速最后一场比赛中划出了2分42秒17接近学生二队的好成绩,最终获得三等奖。

今年恰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65年,本次赛事的冠军正是中国科大龙舟队为65年校庆献上的第一份礼物。在今后训练和比赛中校龙舟队定将一如既往地发挥不怕苦、不怕累,奋勇争先的科学家精神,争取再创佳绩,为校争光。同时感谢教育基金会、校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等部门对中国科大龙舟队的关心和支持。


本科生院、体育教学中心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