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28日
信息学院组织学生参加语音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八届OPEN DAY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校企联动,优化人才培养与就业质量,3月25日上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学生参加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语音国家工程中心”)第八届OPEN DAY活动。活动以研究中心推介、技术报告分享和应用成果展示的形式,向学院约200名本科生展示了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前沿技术。

活动由语音国家工程中心综合办主任孔莉主持。会上,语音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凌震华教授,首先向同学全面概述工程中心成立背景、研究方向、科研环境及师资力量等。

随后,语音国家工程中心智能语音信息处理研究方向、语音情感计算与多模态交互研究方向、空时信号处理研究方向和人机语音交互自主机器人研究方向的师兄师姐们,依次向在场同学介绍了各自团队的研究内容、成果荣誉以及对于选择实验室的一些中肯建议。

接着,科大讯飞AI研究院研究主管高天向在场同学分享了题为《智能语音技术进展与应用》的报告。报告中,高天首先简要介绍了智能语音技术的应用范围,回顾了科大讯飞语音技术的发展历史,随后从语音增强、语音唤醒、语音识别、声纹识别等语音技术的组成方面展开说明。图文并茂的展示智能语音的技术与应用、展望未来,给予了在场同学对于选择研究方向较清晰的思路。

最后,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体验馆。体验馆内展示的讯飞开发平台、AI+听见、C端产品、智能家居、科大讯飞多语种研究院研发成果,以及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工业和智慧城市等多场景的最新技术应用,全方位展现了AI智慧生活新变化。

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体验馆

本次OPEN DAY是一场集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于一体的活动。通过此行,为即将选择研究方向的同学们指引了道路,也期待后续活动在“导师见面会”环节的相遇。

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OPEN DAY活动是信息学院一年一度的“走进实验室”品牌活动,自2013年至今已成功连续举办了八届。活动旨在推介研究中心的学术成果与前沿技术,为有意从事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方向研究的本科生提供了解语音技术以及进入研究中心攻读研究生的机会。

近年来,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重视科研的同时,积极开展学生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了学院内部研究领域技术的融合,扩宽学生视野,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优化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能力。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