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28日
我校联合申报的5G应用安全创新推广中心获工信部批复

3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5G应用安全创新推广中心名单的通知》。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牵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等单位联合申报的5G应用安全创新推广中心获得批复。我校公共事务学院左晓栋教授为该中心学术带头人。

5G是通信技术的重要演进方向,其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推动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但因其巨大的物理体量和系统复杂性,5G网络自身存在很多安全风险。此外,5G技术应用正在引发深刻社会变革,对社会治理带来巨大挑战。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在全国设立一批5G应用安全创新推广中心,旨在发挥其在5G应用安全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创新引领和应用推广作用。为强化协同、凝聚力量,每省只设立一个推广中心,后续入选主体均作为分中心。

下一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将发挥在数据安全治理、社会风险治理、网络法、网络安全顶层设计等方面的优势,与牵头单位紧密合作,加快推进5G应用安全创新推广中心建设,发挥该中心在护航数字经济发展、保障社会稳定运行、构筑数据安全屏障等方面的示范与推广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知链接:

https://www.miit.gov.cn/zwgk/zcwj/wjfb/tz/art/2023/art_375c061334fa41c5b9f914b859a7f337.html

学术带头人简介:

左晓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兼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长期工作于国家网络安全统筹协调部门,是我国一系列重大网络安全政策法规的核心起草专家。目前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网络安全应急专家组成员、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成员、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外交部网络外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是国务院行政法规《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专家起草组组长。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项目。


(公共事务学院、文科建设办公室)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