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28日
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建设专家咨询会成功召开

3月25日上午,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建设专家咨询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质科研楼召开。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卢方军、副局长兼国重重组办主任沈毅(线上)、物理与化学处副处长卢宇、物理与化学处业务主管姚晶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化学科学二处项目主任沈祥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院士、副校长傅尧、科研部部长查正军、副部长薛永泉,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杨学明院士(线上)、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东辉院士、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贺高红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世勇教授等校内外专家,以及实验室研究骨干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震宇教授主持开幕式。傅尧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的组建情况以及建设目标,表达了对中国科学院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长期支持的感谢,并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卢方军在致辞中希望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以精准和智能为特色、以在化学研究中取得突破性成果为目标,实现对化学研究范式变革的引领。杨俊林在致辞中剖析了精准智能化学的内涵,指出实验室应该聚焦科研范式的变革,发挥人工智能的优势,利用机器人进行高可重复性的精准实验,打造高度智能化的科研助手。

刘世勇教授主持了随后的汇报环节。李震宇教授对实验室建设的整体情况做了汇报,分别从建设背景、筹建历史、建设目标、研究方向、研究基础以及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随后,江俊教授就自主研制的机器人化学家平台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基于该平台融合理论与实验的新研究范式、已有成果以及未来规划。

杨金龙院士主持了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与领导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进行了讨论。专家们一致肯定了实验室发展智能化学、探索化学研究新范式的定位,指出实验室具备扎实的建设基础,期待实验室能够引领化学研究范式的变革、推动新范式的大规模应用,并就进一步凝练实验室要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突出实验室的特色与优势、聚焦难点与重点应用、明确人机交互机制、进行前瞻性规划、改进运行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杨金龙指出,实验室应该对与会专家与领导的意见与建议进行认真分析和研讨,把握住基础研究的定位、探索好范式改革的要素、制定有挑战性的研究目标,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建设工作,形成智能化学平台标准,实现相关软硬件的国产化、自主化,推动化学学科的发展。

最后,会议组织与会专家与领导现场参观了机器人化学家平台。江俊教授介绍了“机器化学家”的操作系统,讲解了各组成部分及其功能,并演示了该平台如何实现自主全流程实验操作。


(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