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27日
黄欣荣受聘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并作专题报告

3月2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310会议室举行黄欣荣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中国科大“理实交融”马理学科专题讲座。执行院长刘立,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杨保国,副院长汤俪瑾及学院教师参加了聘任仪式。仪式由杨保国主持。

杨保国首先对黄欣荣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聘任兼职教授对提升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刘立简要介绍了黄欣荣的基本情况和学术成就,并代表学院为黄欣荣颁发兼职教授聘书。黄欣荣对学院的信任表达了感谢,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助力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项目申报。

随后,黄欣荣应邀作《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的实践与经验》专题报告。报告伊始,黄欣荣强调要想提高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的命中率,需要扎实的学术积累和掌握一定的申报课题技巧。他首先详细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程序、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指南形成的基本流程,指出课题指南是学术研究的风向标,代表了不同学科的前沿热点和最值得关注的问题,每个申报者都应该高度重视。

接着,黄欣荣着重讲解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技巧。他认为,理想的申报书不应只是以申报人的想法为中心,而应站在评审人视角来思考问题。申报书的写作不仅要标题“抓人”、段落简短、内容丰富、亮点突出,还应保证研究内容经得起同行专家多视角的科学审视。他分析了指南题和自选题两种选题方式的优劣,认为最好是将自己的专长与指南方向性课题结合进行选题,这便需要申报人平时关注学科前沿,有意识地提前准备,使自己能够在指南题领域积累足够的前期成果和拥有一定的知名度。此外,黄欣荣还围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书的研究内容、文献述评、价值意义等方面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阐述。

最后,黄欣荣以成功立项结项的优秀申请书为典范示例,结合实例对申报原则进行深入讲解。在交流环节,黄欣荣一一回应了与会教师在选题申报、项目结项等方面的疑问,着重强调了项目选题需紧跟时代发展和国家发展形势,积极应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和新时代技术革命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

刘立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黄欣荣教授高度概括了个人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的成功经验,具有切实的可操作性和宝贵的参考价值,青年教师应在学习借鉴和申报实践中实现自我成长。

黄欣荣,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数据思政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复杂性科学方法论、技术哲学、科技·经济与社会、管理哲学等研究。主持国家社科项目6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负责人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报纸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其中CSSCI论文90余篇。出版《复杂性科学方法论》《大数据哲学》等专著6部、译著3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