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27日
我校赴贵州六枝开展科普志愿行和支教回访活动

在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专项支持下,由校科协、科研部和校团委联合组织的科普志愿行和支教回访活动于3月24至25日在贵州省六枝特区举办,化学科学实验中心、数字文化中心、机器人俱乐部的研究生科普志愿者以及第25届研究生支教队贵州分队的学生代表共29人参加此次活动。

3月24日下午,机器人俱乐部的志愿者与支教队学生代表在四角田小学开展了机器人讲解、避障机器人演示、机器狗表演、航模飞行、生物拟态科普、3D打印、等科普互动活动,吸引了300余名小学生的关注和参与,活动现场氛围热烈,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化学科学实验中心与数字文化中心科普志愿团队与六枝特区第六小学开展科普互动活动,分子球棍模型、碟中惊变、热缩片和瓶子吹气球四个实验项目以及“坐着时间去飞行”数字文化科普活动,确保每一个走进科普讲堂的六小学生都能够在科学趣味中共生,在思考和实践并存的科普实验中感受科学的魅力。

 

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季恒星教授和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蔡一夫教授分别为第三中学、第七中学的学生们做了题为《开启移动时代的电池技术》和《深空探测时代之宇宙大探险》的科普报告。季恒星教授从电池与我们的生活形影不离,电池技术的进步更改变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开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由浅入深地为同学们讲授了电池技术的发展历史,介绍电池从哪里来、电池的工作原理、电池现在怎样,并延伸介绍对电池领域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的故事,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的热爱,互动交流环节,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提出各种问题。蔡一夫教授从自己搜集的邮票讲起世界的航天史,继而从哈勃望远镜引入我们的宇宙,讲述从地理大发现到宇宙大冒险、中国的航天工程以及从宇宙大冒险中中国科大人的身影等故事。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围绕宇宙中是否存在外星人、是否有虫洞、招生问题等进行了互动交流。他鼓励同学们要在中学阶段培养科学意识,打好知识基础,并希望同学们未来去中国科大学习,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根据六枝特区政府安排,3月25日上午,季恒星教授在六枝特区凉都科普大讲堂为近1000名中小学教师做了题为《碳中和背景下的储电池技术》的科普报告,从实现“碳中和”目标的着力点、存在的技术挑战及蓄电池技术的功能与前景等方面展开了介绍。本次报告让碳达峰、碳中和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更加深入人心。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是我校定点帮扶地区。八年来,学校先后选派多位优秀干部到六枝挂职,以科技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我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因此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为进一步开展好“志智双扶”工作,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通过教育从根上帮扶,学校在当地援建了科技馆、科技教室,组织开展了科技活动周、暑期支教和“瀚海游学”等活动。今后,学校将继续依托科技教育资源在帮扶地区开展科普讲座、科技互动等系列科普帮扶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培育学生对科学世界的认知和兴趣,将科学的种子播撒在六枝这片土地上,期待着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孕育出蓬勃的力量。


(校科协、科研部、团委)

  • 03.14
  • 03.14
  • 03.14
  • 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