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08日
【两会同期声】中国卫生杂志丨刘连新: 用好“杠杆” 持续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 刘连新

用好“杠杆” 持续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医疗服务价格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关系着医疗机构和医疗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随着医改持续深入和医疗行业发展变化,必须持续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受到我国出生人口数量走低、疾病谱变化、消费层次上升等因素影响,医保筹资和支出面临多重挑战。若要使医疗保障水平可持续发展,就需要更好地发挥价格杠杆功能,让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成为重要抓手。

当前,医疗服务价格存在着反映技术劳务价值不充分、医疗服务价格机制与医务人员薪酬、财政投入补偿等机制缺乏有效衔接等问题。部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临床诊疗水平存在差距,导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水平偏低。总体来看,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数量总量适中,但项目结构不合理,部分普遍开展、服务均质化程度高、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服务价格偏低,检查检验和大型设备治疗等物耗占比大的服务价格偏高。

随着公立医院由规模扩张式发展向提质增效式发展转变,对优化医疗收入结构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是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制度短板的应有之义,也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之举。需要医疗服务价格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关联,在疏导深层次机制性矛盾上发力。

为此,建议要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原则,持续推进“填空式”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提高临床诊疗水平,促进医疗机构可持续发展。

同时,要加大医疗服务价格政策供给。推进价格项目结构优化,比照“长三角”价格水平,选取价格偏低的通用型医疗服务项目进行专项价格调整,促进长三角地区价格合理、有序衔接。


中国卫生杂志 2023-03-07 20:58发表于北京

https://mp.weixin.qq.com/s/WQd8oDKxZeJgcBFtTxI8Kw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