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3月04日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记《中国笔墨纸砚》全校本科生公选课结课典礼

2月27日和28日两晚,作为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文房四宝工艺传承基地(简称基地)重要教研内容,2022年度秋季学期《中国纸墨笔砚》全校本科生公选课在中国科大南校区人文学院纸墨笔砚工作坊举行结课典礼,同时邀请知名书画家现场试用学生作品并评分。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教授、执行院长石云里教授以及特邀嘉宾周先稠教授、书法家李东、画家杨天放、画家黄忠,笔墨纸砚工坊特聘行业导师刘靖、朱建新、周东红、佘征军、李小平、冯宜明、朱岱参加结课典礼及学生作品体验。基地首席专家汤书昆教授主持。

图1:汤书昆教授主持结课典礼

汤书昆表示,《中国笔墨纸砚》全校本科生公选课是基地年度重要教学工作,通过工坊师徒制教学方式开展文房四宝工艺学习和作品创作,学生作品由工坊导师与知名书画家联合评分,在“学校专家理论传授+工艺大家实践指导+书画名家试用评价”的过程中让学生深入了解中华优秀技艺文化所富含的历史与工艺价值。

图2:中国科大人文学院执行院长石云里发言

石云里院长在27日晚的第一场结课典礼中表示,工坊导师所具备的工匠精神对于中国科大的理工科学生而言具有启发意义和指导价值,工坊师徒制教学更是一种鲜活的传承文房四宝传统文化的方式,可以让学生获得实践技能的同时塑造其人文精神。希望借助基地的平台,可以让宝贵的文房四宝工艺文化活化传承,不断增加时代赋予的价值内涵,创新出更多优秀成果。

图3:制砚工坊主理导师朱岱发言

工坊导师代表朱岱在第一场结课典礼中表示,教学过程往往是将我们认为正确的操作方式去指导学生创作,但是有些同学在领悟了教学目标后,会用自己独创的方式去实现,而且达到的结果往往也不错,这对我们传统手工艺人也有很大启发。从这个角度看,基地不仅将传统文化带入了校园,同时也把学生的创新方法和创意带给了我们传统手工艺人,让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能实现互相启发的对话。

图4:中国科大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褚建勋发言

褚建勋书记在28日晚的第二场结课典礼中表示,基地在课程设置上重点通过让学生操作实践来促进非遗的活态保护和传承,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们也看到很多理工科本科生做出了优秀的作品,获得了劳动教育与美学教育融为一体的宝贵体验。

图5:毛笔工坊主理导师佘征军发言

工坊导师代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佘征军在28日晚的第二场结课典礼中表示,实践需要跟理论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非常重要。《中国笔墨纸砚》课程不仅有理论课的知识传授,还以工作坊的形式推动了工艺师傅与中国科大优秀理工科学子的师徒制实践,对于工艺师傅来说也是非常宝贵的经验,希望继续在工坊与同学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图6:中国科大人文学院周先稠教授发言

书画家代表周先稠教授表示,大学教育需要认真领悟植根于实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髓,中国科大的同学要努力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要旨,提高自身人文修养。

图7:书画家评分团在造纸工坊对学生作品逐一点评

随后,由书法家李东、画家黄忠、画家杨天放、周先稠教授组成的书画家评分团逐个进入笔墨纸砚工坊,在每个工坊主理导师的带领下鉴赏、体验每件学生作品并评分。

图8:书画家对学生作品进行试用点评

评分结束后,所有学生、工坊导师和书画家聚在一起,使用选课学生经过一学期工坊学习制作完成的笔墨纸砚作品进行书画创作,学生们结合创作过程中的思考与书画家进行交流,书画家也会根据试用体验向同学反馈作品的改进方向,现场氛围活跃热烈。

2022年度秋季学期全校本科生公选课《中国笔墨纸砚》共有76位本科生选修,学生来自少年班、数学、物理、化学、地空、生命、工程、计算机、管理等多个学院。课程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当代振兴和全球传播进程为背景,结合教育部批准在我校建设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文房四宝工艺”的教学要求和纸墨笔砚工作坊开展教学活动,课程在设计上强调引导学生在参与式教学过程中认识中国古代伟大发明(造纸术、制墨技艺、制笔技艺、制砚技艺)的文化内涵与工艺原理,提升对纸墨笔砚的鉴赏水平。通过工作坊师徒制教学的一对一操作(聘请国家和省级文房四宝工艺大师主持),让学生获得基础的制作经验和材料辨析能力,从而形成中国经典文房四宝和水墨文化亲身参与的实践收益。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文房四宝工艺传承基地)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