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2月28日
我校学生荣获第六届安徽省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

2月25日,安徽省第六届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合肥学院落下帷幕,我校少年班学院21级本科生蔡易坤同学荣获一等奖,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席正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比赛由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省学联主办,省演讲学会、招商银行合肥分行、合肥学院承办,全省高校共计3329名学生参加,设置了校级初赛、省级复赛、总决赛三个环节。

为备战本次比赛,我校学生主持人俱乐部联合安徽省演讲学会大学生理事会邀请了央视“致敬国家丰碑——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全国总冠军张淞硕老师和安徽卫视主持人白宇老师为校内参赛同学进行线上演讲培训。经过校内培训与选拔,少年班学院蔡易坤同学和工程学院余达同学代表科大参与省级复赛。

复赛时,来自全省高校近150名选手按照本科组和高职组分别进行比赛。选手们结合个人学习和生活经历,从青春视角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讴歌英雄,赞美时代,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青春昂扬的精神风貌。蔡易坤同学表现突出,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晋级决赛。

总决赛要求围绕抽到的视频进行3分钟即兴演讲。蔡易坤同学抽到的视频为“单紫峰划桨板救人”,他以“自古英雄出少年,我辈少年当争先”为题,致敬百年来的少年英雄,并提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目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担当,“作为少年班后辈,当以钟扬、曹源等前辈为范,潜心科研为国为民,从我做起奋勇当先。”他的演讲生动自然、激情澎湃、妙语连珠,在赛场上赢得了阵阵掌声,最终斩获一等奖。

本次一年一度的安徽省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是对我校学生主持人俱乐部日常工作的一次检验,也是我校学生社团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学生主持人俱乐部指导教师席正老师和顾问安妮老师开设选修课《人际沟通与公共表达》和《朗诵艺术》,为演讲和朗诵爱好者提供系统的理论学习机会,社团高年级宗陈纳言、方玉航等同学以老带新,为社员提供演讲、朗诵和主持培训,发挥了传帮带作用。此外,学校也积极邀请安徽省演讲学会会长崔跃松老师等演讲名家为学生社团骨干和感兴趣的同学提供演讲培训。在完备的培养体系下,涌现出一批优秀选手,在近两年省级演讲比赛中多次获奖。

校学生社团管指委、校团委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全面贯彻落实《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发挥学生社团在繁荣校园文化、服务学校育人格局中的重要作用。


(校学生社团管理指导委员会、校团委、校学生主持人俱乐部)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