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3年02月21日
瞭望|“解码科大创新”系列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第一次单独成章对科教工作进行部署,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敢为人先,锐意进取,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2月20日,新华社《瞭望》周刊(2023年第8期)推出封面文章和“解码科大创新”系列报道,聚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的生动实践。“解码科大创新”系列报道专访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合肥市市长罗云峰,从我校“心怀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双轮驱动”,推动“科大新医学”发展,让更多科技成果走向市场等方面,细查创新路径,报道发展经验,展现了中国科大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担当。

系列报道文章包括: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心怀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 细查科大创新路径

  • 中科大“从医”记

  • 在这条街上 他们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 合肥市市长罗云峰:用四链融合浇灌创新丛林

瞭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心怀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中科大统筹开展兴趣导向的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的有组织科研,充分尊重学术规律,营造宽松的学术氛围,实施长周期柔性考核机制,不设置“科研工分”,以“阶段考核”代替“年度考核”,以“同行交流”代替“述职考评”,重点关注代表性成果的创新点和意义

◇学校鼓励青年人才“揭榜挂帅”,在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为他们提供足够的“试飞”天空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建立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加速发展的大格局,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让更多的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徐海涛 周畅

中科大师生在实验室交流 中科大供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下称中科大)为何能一次次向科技前沿进军?如何发挥“知识高地”作用,推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中科大校长包信和。包信和表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建立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加速发展的大格局,让更多的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瞭望》:中科大是我国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镇,学校如何培养出具有创新力的人才?

包信和:中科大从建校之初,就将“全院办校,所系结合”作为办学方针,倡导科学与技术相结合、教育与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基础理论教学。中科大希望学生们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大胆创造,在大胆创造的风格中实事求是,采用多种形式探索培养科技英才。

学校基于“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传统和“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理念,形成具有科大特色的“两段式(通识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2+X培养模式)、三结合(科教结合、理实结合、所系结合)、长周期(本硕博一体化)、个性化(100%自主选择专业)、国际化”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制定“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成立本科生院,完善高质量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发扬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优良传统,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用于教书育人。

中科大深入实施研究生教育“德创”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形成卓越研究生教育体系,以共建科教融合学院为突破口,探索构建以人才自主培养为核心的科教融合育人模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大统筹开展兴趣导向的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的有组织科研,充分尊重学术规律,营造宽松的学术氛围,实施长周期柔性考核机制,不设置“科研工分”,以“阶段考核”代替“年度考核”,以“同行交流”代替“述职考评”,重点关注代表性成果的创新点和意义。

学校鼓励青年人才“揭榜挂帅”,在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为他们提供足够的“试飞”天空。

坚守“科教报国、追求卓越”办学初心

《瞭望》:为什么说“红色是中科大最鲜亮的底色”,中科大是如何将科技创新突破与国家发展命运紧密相连的?

包信和:作为一所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大学,自建校之日起,中科大就坚守“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办学初心,始终将人才建设、科技创新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亲手缔造了中科大这所红色的大学。党和国家的需要,就是中科大前进的方向。

从“两弹一星”到探月工程;从南北两极到地球深处;从大尺度的空间探测到微尺度的量子调控;从建设同步辐射加速器,到筹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从发现突破麦克米兰极限温度的铁基高温超导材料,到主导或参与研制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从开通国际上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到研制出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原型机……一代代科大人矢志不渝,用一项项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镌刻了学校的声誉坐标,践行了“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的誓言,也把科教报国的使命担当薪火相传。

作为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大学,中科大一直心怀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充分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统筹开展目标导向的有组织科研和兴趣导向的自由探索,瞄准国家急需,努力答好向世界科技前沿进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让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瞭望》:高校应如何推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包信和:对于高校而言,只有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培育更多优秀人才,产出更多创新成果,持续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才能更好地推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建立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加速发展的大格局,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让更多的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中科大依托重大科研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引领性基础研究。学校与国家航天局、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建深空探测实验室,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共建“墨子”大视场巡天望远镜,服务航天强国国家战略,开启星空探测新征程。中科大加快推动合肥先进光源、量子空天一体精密测量装置、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平台,以及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碳中和研究院等建设。

对于中科大所在的安徽而言,科技创新“领先一步”,产业创新“领先一路”。中科大充分发挥科教优势,汇聚创新资源,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支持合肥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建设,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以实际行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年来,学校推动形成以国盾量子、国仪量子、本源量子为代表的量子科技,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集群,“量子中心”“中国声谷”已成为安徽乃至全国的创新名片,“立足合肥、覆盖安徽、辐射全国”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初步成型。

《瞭望》:如何促进创新成果转化?

包信和: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开关”。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必须从基础研究做起,突出原始创新,强化协同创新。

要把创新成果推向应用,实际上需要一系列的技术。科技成果只有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结合,完成从科学研究、实验开发到推广应用的三级跳,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为此,宜加强顶层设计,助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加快支持相关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地见效。加强科技金融创新服务,通过整合财政引导社会资本,吸引国内投资,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充足资金保障,推进科技企业上市融资,做大做强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同时,进一步完善体制和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创新,加大奖励机制,调动科研人员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积极性;简化束缚科研人员的繁文缛节,为创新人才松绑,释放更大创新活力。

科研院所和高校更要主动出击,努力做好科研成果向企业和社会的转移转化,当好推动国家和区域创新发展的催化剂。

总的来说,我们需要有决心、有定力,坚持稳定支持、鼓励持续性的科研探索,坚持创新管理、营造良好氛围,从而更好地发挥出科技创新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2023-02-18 瞭望 2023年第8期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381186?d=134b04c&channel=weixinp


瞭望|细查科大创新路径

◇“科大系”的枝繁叶茂带动了合肥的发展:2022年GDP突破1.2万亿元,连续7年每年跨越一个千亿台阶;战略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84%;在2023年城市可持续发展力竞争评估报告重点城市前50强中,排名第6

◇近10年,合肥获批建设全国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个国家实验室挂牌,已有、在建和预研大科学装置12个,能源、人工智能、大健康、数据空间研究院组建运行,国内首个深空探测实验室投入运行

◇“近两年中国科技大学硕士生留合肥的比例有43.5%、博士留合肥比例44%。”2022年,合肥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27个,新增高技能人才5.5万人,引入大学生首超30万人,人才资源持续集聚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李亚彪 徐海涛 陈诺

中科大高新校区(2021 年 11 月摄)李丰摄

近日,全球著名前沿科技咨询机构ICV发布年度《全球未来产业发展指数报告(GFII2022)》,安徽省合肥市位居全球第18位、中国第4位,在国内仅次于北京、粤港澳大湾区、上海。高居这份榜单全球之首的,是以硅谷为核心的旧金山—圣何塞。

硅谷,世界著名科技创新集聚区,产学研生态建设的典范。与它纬度近似,相隔万里的中国城市——合肥,近年来也在倾力打造“从实验室到市场”的创新链、生态圈。

这个曾经以传统产业支撑发展的中部城市,如今已有能触摸到世界量子产业前沿脉动的“量子大街”,有集聚AI企业超千家、年产值超过1300亿元的“中国声谷”,全市每分钟下线1辆新能源汽车、每0.5秒下线一台笔记本电脑……这一切或直接、或间接与一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下称中科大)相关。

中科大之于合肥,犹如斯坦福大学之于硅谷。在我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征程上,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新探索中,中科大与合肥“全链互动”“创新共生”的现象引人注目。

2022年6月,“创新共生”有了升级版——《“科大硅谷”建设实施方案》出炉,安徽在全国科技创新格局上落下“关键一子”,立足合肥城市区域新空间,先期规划建设“一核两园一镇”功能承载区,未来还将在合肥多个区域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和若干专业片区。2023年2月,合肥市《支持“科大硅谷”建设若干政策》发布,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建立新型研发模式、鼓励科技创业、创新投融资模式等政策吸引了各类人才。“要招30名管理等各领域人才,全球2000多人报名,有的甚至从美国硅谷等地赶来应聘。”合肥市市长罗云峰说。

从城校共生,到科大硅谷,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中,合肥在寻找政府服务的新定位,更新发力空间。围绕高效配置科创资源,合肥和中科大形成了哪些创新范式?“科大硅谷”将有哪些新作为?《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走进这一校一城。

国仪量子展厅陈列的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 国仪量子公司供图

依托“科大系”成就科创城

近日,位于合肥西郊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类ChatGPT技术将于5月落地。这家从中科大创业丛林中走出的企业,在全球多个人工智能技术比赛中夺魁,创造过“连续10年营收年增长率均超25%”“连续13年分红”的业绩。

与硅谷那些为人津津乐道的“车库创业”故事一样:1999年,中科大26岁的博士二年级学生刘庆峰和几个同学在一户租来的民房里创立科大讯飞公司,以自主创新的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开始了成果转化的创业之路。

“微软把图形做到了极致,苹果把触摸做到了极致,属于我们的‘极致’在哪里呢?”刘庆峰曾激情飞扬地讲述自己的追梦故事。

2022年全国“双创周”合肥主会场,集语音转写、在线会议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办公”设备,可辅助医生诊断的“智慧医疗”设备,应用于矿山、钢铁厂等工业领域的“智能安检”设备……一大批来自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黑科技应用“亮相”。

1970年,中科大南迁至合肥。53年来,在合肥的发展历程中,中科大像一粒种子,不断开枝散叶、开花结果。

类似科大讯飞这样的“科大系”企业在合肥快速成长,涌现出科大讯飞、科大国创、科大智能等多家上市公司。一些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成为合肥的产业地标。

2012年,以科大讯飞为龙头,全国首家定位于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中国声谷”建立。截至2021年底,中国声谷入驻企业达1423家,年产值1378.6亿元,连续五年产值增长率和企业数量增长率超30%。

距离“中国声谷”不远,并不宽阔的云飞路已家喻户晓,这里坐落着以国盾量子、本源量子、国仪量子为代表的几十家量子科技企业,被人们称为“量子大街”。这三家领军企业也是由中科大的三位院士创办。

“科大系”的枝繁叶茂带动了合肥的发展:2022年GDP突破1.2万亿元,连续7年每年跨越一个千亿台阶;战略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84%;在2023年城市可持续发展力竞争评估报告重点城市前50强中,排名第6。

近10年,合肥获批建设全国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个国家实验室挂牌,已有、在建和预研大科学装置12个,能源、人工智能、大健康、数据空间研究院组建运行,国内首个深空探测实验室投入运行。

“中科大学生写了一首歌,讲中文系的学生‘文里文气’,学外语的叫‘洋里洋气’,学历史的叫‘古里古气’,他们说合肥是‘科里科气’。”合肥市一位负责同志曾打趣地说。

坐足“冷板凳”瞄准创新长跑

首次在实验中实现模式匹配量子密钥分发、首次在固态体系实现保真度99.92%量子受控非门……今年2月的第一周,中科大量子研究新成果接连发布,对未来量子通信网络构建和可实用大规模量子计算具有重要意义。

量子科技,我国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的重要领域之一,也是中科大的金字招牌。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世界首条千公里级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到“九章”“祖冲之号”等量子计算原型机,无一例外发端于一点一滴的基础研究突破。

80多年前,如果没有威廉·肖克利在贝尔实验室里发明了晶体管,或许硅谷就不会存在。美国硅谷的发展源头就是基础研究。“百无一用”,实堪大用,基础研究看似远离现实生活,其实是“科学—技术—生产力”这一链条中的重要源头端。

“科学的高峰在不断创造,高峰要高到无穷。”中科大校歌歌词宣示着它的立校之本。“我们有搞基础研究的传统。”中科大校长包信和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中科大一直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工作,强调“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全国最早成立研究生院,最早创办少年班,最早实行“100%自选专业”、最早探索“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培养模式……自本科生入校始,学校就将学生分成两百余个小班,安排学校最好的教授为学生们讲授“科学与社会”通识课,该课程的主要内容是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激发学生探究新知识的动力,做能够“顶天立地”的科研项目,做最前沿、最艰深的研究,解决国家和人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男生想当爱因斯坦,女生想当居里夫人。”在中科大,这句流传甚广的玩笑话透着几分“合理”,从每年该校的《图书馆资源使用报告》中可见一斑:《力学》《电磁学千题解》《复变函数》等长期霸榜,一些学生一年300多天“宅”在图书馆。

自2000年以来,中科大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入选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1次、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0余次。单是2022年,该校“实数量子力学检验实验”“超冷三原子分子的量子相干合成”“二氧化碳人工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蛋白质设计研究成果”等分别入选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重大突破以及国内十大科技新闻。

这是一场瞄准“从0到1”的长跑。当年,中科大初来乍到,“每人每天省下一口粮,一定要让中科大师生吃饱。”合肥人腾出地方、凑齐粮票接纳了这所学校,随后就是陪着它一起,先坐足“冷板凳”。

大科学装置是催生原始创新和尖端科研成果的利器。1978年,中科大大胆设想:自主建造我国第一台专用同步辐射加速器。一无经验二无设备,中科大师生奋斗多年,最终在学校里建成这个大科学装置。

此后,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落地合肥,合肥成为我国大科学装置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合肥国家实验室、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深空探测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在合肥建立。

作为创新源头的基础研究不仅是一个巨大的引擎,还给这座城市带来冷静思考的能力与氛围。

“原始创新往往投入大、周期长、难度大、风险高,但成功后的回报远远超过一般创新。”合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工程师张志介绍,在“投入大、周期长”的大科学装置建设上,合肥市既给予科研经费配套,同时承担项目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与中央、省级资金形成合力。

学校重育人 城市宜“养人”

在刘庆峰读书的时代,大学生创业还是新鲜词汇。回忆起创业缘起,他坦言这不是个人行为。“那时我们都是科大学生,学校允许就是对我们创业的最大支持。”

雏鹰、雄鹰、鲲鹏……展翅高飞的它们被中科大用以代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不同阶段。中科大副校长周丛照说,雏鹰计划中,学校为独立承接科研项目的学生提供10万~15万元的科研经费;雄鹰计划中,学校会为成立初创公司的课题组提供30万~50万元的经费支撑,处于此阶段的高年级学生经过雏鹰计划的培养,若已具备技术转化的潜力,还可以进行初步融资;鲲鹏计划中,学校与安徽省各市联合,按1∶1的匹配支持力度提供200万~500万元的经费,助力学生的创新成果进一步在市场上放大。

中科大教授季恒星告诉记者,对留校工作的学生,除提供实验室、科研经费等硬件外,在对创新人才的管理和考评上,学校充分尊重学术规律,不提发表论文数等硬性指标,而以“阶段考核”代替“年度考核”,以“同行交流”代替“述职考评”,通过“柔性考核”激发创造热情。

譬如,多年前,工程科学学院的梁海弋教授冒出个“古怪”的想法——想弄明白公鸡行走时为何颠脖子,他向学校科技处申请经费,并得到支持。他研究发现,公鸡颠脖子能让眼睛更精准定位目标,这个成果被应用于机器人目标跟踪技术之中。

学校育人,城市“养人”。中科大落户合肥时,合肥薄弱的产业基础,与中科大的基础性研究成果难以匹配,毕业生很少愿意留在合肥。近年来,合肥“人才强市”战略愈加清晰,“近两年中国科技大学硕士生留合肥的比例有43.5%、博士留合肥比例44%。”罗云峰说。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高层次人才认定、海外人才职称绿色通道、华侨回国定居手续……走进合肥国际人才城,“窗口”提供了人才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让人才从“人生地不熟”到“轻车熟路”创新创业。

2022年5月,由合肥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市委组织部业务指导、合肥产投集团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合肥市人才发展集团成立。合肥产投集团总经理江鑫告诉记者,这是合肥运用市场化手段开发和配置人才资源的关键一步,将持续搭建系列一站式对接平台,助力更多优秀人才在合肥创新创业。

2022年,合肥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27个,新增高技能人才5.5万人,引入大学生首超30万人。人才资源的持续集聚,一校一城形成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

登门入室谋转化 真金白银投初创

今年春节期间,中科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主任吴长征的手机响个不停。除了拜年短信,更多是学校老师们的创业咨询。

吴长征说,让老师们“来劲儿”的,是学校正在开展的一个试点工作。这个试点有望解决他们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痛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之前多采用“先转化、再奖励”模式,审批流程长、权益分配受制约影响因素多。

对此,中科大探索“先分田、后分粮”,创新性提出知识产权“赋权+转让+约定收益”新模式,即在科技成果转化前,先将职务科技成果的部分所有权赋予科研人员,科研人员与学校成为共同所有权人,科研人员在利用该赋权后的职务科技成果作价入股转化时,可向学校申请,将其入股至转化公司,学校与科研人员约定收益。学校不持有转化公司股份,不是转化公司的股东,只通过“约定收益”的方式享受转化公司发展带来的未来收益。

“简单来说,以前是先把科技成果纳为国资,再放到市场上去检验。现在是先把成果放到市场上检验,有价值再纳为国资。”中科大副校长吴枫说,有价值的成果再审批,有利于促进成果转化和国资保值增值。

“之前一直想创业,但又有顾虑。”中科大教授熊伟说,自己从事医疗研究,实验检测需上万名测试者参与,离不开市场力量,但传统科技成果转化过程又让他犹豫不决。2021年3月,中科大正式出台“赋权改革”试点方案。熊伟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科学家:创业1个月就获得4000万元投资,3个月形成50多人的科研团队,5个月收购一家细胞制备公司,7个月5层楼的研发中心投入使用……“我们已建成多条科研管线,加快推进新药研发。”熊伟说。

抗癌药物、电源芯片、工业计算软件……“试点短短一年多,学校就涌现出50多个创业团队,成立20多家公司,合计市场估值31亿元。”吴长征说。

斯坦福大学等高校与硅谷的对接和共生互动,不限于高技术的创新研发,也在于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创新转化体制机制是“纸变钱”的关键一步,需要群策群力。

聚焦科技成果需求方“等成果”、供给方“不会转”难题,合肥在全国首创成立科技成果转化专班,联手中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10所高校院所,登“门”(校门)入“室”(实验室),当好校(院)地对接“联络员”、成果收集“侦察兵”、成果转化“经纪人”、专家团队“服务员”,主动挖掘捕捉科技成果转化。

除了专班,还有真金白银投入。2022年5月,合肥市种子基金正式设立。合肥产投集团总经理江鑫告诉记者,聚焦“投早、投小、投自主”。这个基金为合肥初创科技型企业及优秀科研团队提供资金扶持,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实现就地交易、转化和应用。

2022年,合肥科技支出攀升至245.7亿元,较上年增长41.1%,投入科技产业政策资金超90亿元。

容错机制促转化 场景思维创生态

合肥大蜀山西麓有一座“X”造型的建筑,代表着“未来和未知”,也代表着区域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和人才培养的创新变量。它是由安徽省、中国科学院、合肥市和中科大四方共建的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所在地。

研究院执行院长康宇说,中科大先研院自主开展资产评估、管理、使用、处置和对外投资。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不足或短板,只要符合国家改革方向,决策程序符合法律规定,且未谋取私利,对单位和个人不做负面评价、免于追责。这些“容错”改革举措极大鼓舞了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热情。

成立10年来,中科大先研院累计孵化企业300余家,建设联合实验室60多家,成为区域高新产业的技术引擎。从如今的合肥市版图上看,曾显得偏居一隅的中科大校园随着城市的发展愈加接近地理的中心。走出校门,无论走向哪个方向,都能走出一条科创之路。

——向西,先研院不远处,中安创谷建成人工智能和大健康两个产业集群,目前聚集了320余家科创企业。

——向南,巢湖之畔,安徽科技大市场。2019年以来,已累计挖掘企业需求1000余项,服务企业8000多家,举办线上线下转化活动230余场,促成项目交易额超400亿元。

——向北,“环城科创园”、中国“网谷”、中国“环境谷”……

就地转化、就地交易、就地应用……如今的合肥,犹如“创新丛林”,法则就是通过专业化科技孵化链,对创新成果赋能,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和创办企业的“最初一公里”,让技术转变成产品乃至形成产业。

量子科技助推量子城域网、同步辐射光源帮助提升新能源汽车电池“续航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合肥从“平台思维”到“场景思维”打造创新生态。

去年11月,第五届世界声博会暨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在合肥举行。这个活动如今是国内外开发者们一年一度的“节日”,更是人工智能融入城市治理、进入千家万户丰富应用场景的展现。

“围绕10个赛道、108道赛题,3万多个团队参与,现场展示了1200多件AI领域的创新产品。”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说。

罗云峰说,合肥正加快打造“全域场景创新之城”,积极“为产品找场景、为场景找产品”,以场景思维促进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城校共生升级 双向“奔赴”寰宇

“科大硅谷”的招牌最终挂在了合肥一栋建筑的高处。经过多轮征集、投票,LOGO最终确定,其中一点与中科大的校徽类似,那就是都有一枚火箭,腾空飞向寰宇。根据规划,中科大乃至中安创谷、“量子大街”、科学岛等科创集聚地均在其核心区。

“‘科大硅谷’是一个开放的概念。”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志告诉记者,这里将聚焦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孵化、创新生态优化,以中科大作为标识,吸引和号召更多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校友、科研人员来创新创业。只要符合“科大硅谷”的相关规定和条件,均可享受相关政策。

合肥霆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先行落户,2022年不仅实现了营收大幅增长,还研发制造出搭载机械臂、集成物联网技术的新型口腔临床加工设备。“打通创新链与产业链,离不开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霆钧医疗创始人兼董事长戴俊说,汇聚了一批优秀科创企业的“科大硅谷”有着非常多的创新资源,未来将吸引更多全球优秀人才,成为世界一流的技术创新策源地。

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设立中小微企业白名单,新产品、新技术在政府重点项目采购中给予支持……今年2月,合肥市印发《支持“科大硅谷”建设若干政策》,加快推进相关建设。

这是“科里科气”的城与“顶天立地”的校再度“携手”,掷地有声打出的一张牌:一方面“科大硅谷”为中科大等高校院所的创新者提供创业空间;另一方面,中科大也为“科大硅谷”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资源。

2022年,中科大科技商学院正式成立,由安徽省政府、中科大、合肥市政府三方共建,对标世界一流,借鉴国内外知名商学院办学经验,聚力培养“懂科技、懂产业、懂资本、懂市场、懂管理”的复合型科技产业组织“五懂”人才。

“我们在办学上做了一系列尝试和探索,比如,制定全新的培养方案和教学体系、注重生源的生态化赋能等。”中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翁清雄介绍,学院面向科技和产业跨界融合设置课程,注重全新的学科建设。“入学面试时,不仅老师、面试官给学生打分,还要求学生给学生打分,以判断学生之间能不能形成互相支持的生态。”

2023年是中科大建校65周年。“我们将继续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包信和说。

“迎接着永恒的东风,把红旗高举起来,插上科学的高峰……又红又专,理实交融”——绿荫环抱的中科大郭沫若广场上,镌刻在校风纪念碑上的校歌,无声讲述着中科大的使命:23位“两弹一星”元勋,在中科大任教过的就有11位。中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说,一部中科大史,正是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在中科大,追求科学民主、崇尚学术优先是共识。最好的条件给科研和教学;不论资排辈,给新人施展才华的空间;学术不设禁区,宽容“异想天开”。

这种气质与魅力,正如今日之合肥。

时光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科里科气”的城与“顶天立地”的校,一如既往地相拥相依、共进共赢。面向寰宇的人,其实早已身在寰宇之中。(参与记者:吴慧珺 何曦悦)


来源:2023-02-18 瞭望 2023年第8期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381162?d=134b04c&channel=weixinp


瞭望|中科大“从医”记

◇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怎样更好应用并推进医学,为人民生命健康服务?

◇中科大着力培养既动得了手术刀,也拿得起《柳叶刀》的医生科学家

◇“科医融合,我们找到了比较好的结合点,越来越多的医生用科学思维探索疾病奥秘,更多科学家的成果有了临床转化应用的出口。”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徐海涛 陈诺 戴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合作,开设电子医疗线上定制化课程 中科大供图

4年前,18岁的浙江姑娘潘澜心如愿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下称中科大)化学系。她没想到,如今的自己正致力于成为一名医生,远景目标则是听上去更稀奇的“医生科学家”。

远在冰城哈尔滨和花城广州的知名医学专家刘连新、翁建平,也没想到有一天会来到经济排名不断上升、医疗水平仍为“洼地”的安徽合肥,创办“新医学”。

理科强校中科大为何要办医学?“跨界办医”能行吗?

“我们一直在思考自己能做什么”

2017年12月,中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揭牌成立,由安徽省政府、国家卫计委(现国家卫健委)、中国科学院三方共建。安徽省立医院成为中科大直属附属医院,命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下称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

中科大是公认的理科强校,办医学却不被普遍看好。

国内知名肝脏外科专家、时任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刘连新,接到来自中科大的邀请时,就遇到善意劝阻。“一位前辈对我说,科大理化牛,但是办医不看好,科大的人只会用计算机。”

刘连新解释说,这是因为中科大曾开发一款可模拟人体结构的医疗辅助软件,但并没有医学办学经验。“医学是实践科学,医学教育也不同于其他学科,强调的是‘没解剖过尸体的医生肯定做不了好医生’。”

中科大办医可谓“蓄谋已久”。

中科大校长助理薛天说,学校办医并非一时头脑发热,而是经过十多年的思考、讨论和准备。“科大是国家创办的、具备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原始创新能力的高校,落实中央提出的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需求,我们一直在思考自己能做什么。”

薛天说,从X光、CT、核磁到创新化学药物、肿瘤免疫治疗、基因疗法、新型疫苗等,新技术应用不断为现代医学打开新天地。“未来医学的发展,将更深刻地依赖前沿科技创新。我们要拥抱趋势、发挥所长、履行使命。”

另一方面,中科大所在的安徽省经济总量虽已进入全国前十,却仍是全国跨省外流病患最多的省份之一。

流出患者多,除人口流动的因素外,医疗水平不足也是重要原因。

更好满足全省人民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坚定了中科大“办医”的决心。

中科大创办“新医学”的想法,吸引了不少海内外知名医学专家、教育专家。葛均波、程临钊、刘连新、翁建平、周少华、施炯等,纷纷受邀加盟中科大投身“新医学”。

作为哈医大曾经最年轻的博导,刘连新反复思考后决定来中科大“二次创业”:“希望能有更多的医学研究成果服务人民健康,报效国家。”

办不一样的“医学”

来中科大担任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之前,翁建平在中山大学学习工作了三十年,是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内科学(中山大学内分泌代谢病)首任学科带头人。

作为中科大和安徽省委、省政府从沿海一线城市“逆向引进”的高层次医学领军人才,翁建平认为,中科大从一开始就要搞创新,要办“不一样的医学”。

翁建平说:“全国开设医学专业的高校有几百所,如果我们办不出特色,让那些传统医学名校多招学生就行了,还要我们干什么?”

中科大办医的“不一样”,让学生体会颇深。他们的概括是:基础课程难、专业课程新、临床教学多、科学实验多。

基础课程难。“学校强调‘扎实的数理基础’,我们要和中科大其他专业学生一样,学习很多高难度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课程。”中科大首届医学专业学生韩思韬笑称,过程堪称“魔鬼训练”。

专业课程新。中科大2018级医学专业学生张宇辰说,传统的医科大学专业课程按内科、外科等划分,他们的课程则以疾病和人体系统为主线,整合成泌尿系统、神经系统等,以更深理解疾病原理。此外还要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理工课程。

临床教学多。据了解,中科大的医学生大约有1/3时间会在医院临床科室学习,到病房结合实际病例讨论治疗方案、分析诊断依据,锻炼沟通能力等。

科学实验多。“有特别多的实验课,包括各类物理、化学、生物实验,老师希望我们能从不同角度看疾病机理。”潘澜心说。

这4个“不一样”背后,是中科大“新医学”培养目标的“不一样”:要培养优秀医生,更要培养“医生科学家”。

培养医生科学家

医生科学家的概念诞生于国外。这既是现代医学教育的前沿,也是医学发展的现实需求和人才培养难点。

“医生科学家是一名优秀医生,也是一名科学家。”薛天说,一个人既了解病人需求,又了解现代科技,这种知识交叉会激发更多创新可能。

医生科学家被视为临床医学创新的核心群体。但是从全球范围看,这一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发展普遍存在挑战。

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9年刊文认为,过去40年间,从事科研的美国医生比例,已经从占整个医师队伍4.7%的峰值下降到1.5%,降幅68%。

愿意做科研的医生越来越少,原因包括政府科研经费投入不足、医生职业教育周期长、做科研回报慢、不确定性大、影响收入等。为此,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一些学者提出“重振医生科学家”计划。

中国对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医生科学家需求更为迫切。据统计,我国临床药物约95%的最初专利来自国外,大型医疗装备约95%由国外进口,临床标准规范指南约95%借鉴国外。

“医生科学家应该是国家需求和人类健康使命驱动,志向远大,不只停留在当个好医生层面,还可以发明一种疗法、一种药物、一种材料,服务更广大的人群。”翁建平说:“科大‘新医学’教育过程中,注重根植这一情怀。”

目前,中科大医学专业不直接面向高中生招录,而从在校的大一、大二本科生中选拔有志于医学者。

这既源于学校对学生“基础宽厚实”的追求,也得益于灵活的“自选专业”制度。

潘澜心说,大一结束时,学校会提供一次几乎零门槛的转专业机会,让学生根据兴趣调整方向。面对学校“新医学”专业的召唤,她心底的愿望越来越清晰:“我家族中肿瘤患者较多,有3位祖辈因此早逝,我希望将来能改变些什么。”

潘澜心大二从化学专业转入医学。她的新同学中有原本学物理、生物的,还有学天文、工程的。

据了解,作为“吃螃蟹者”,经过几年“新医学”教育,学生们的言行表达了对“新医学”的认可。

中科大2017年入学的首届13名医学本科生,毕业后全部继续学医之路。其中11人本校保研攻读医学博士,2人考入国内一所顶尖医学名校读研。

找到科医融合的结合点

2022年10月,年轻的中科大“新医学”在脑卒中治疗研究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脑卒中俗称“中风”,患者众多且易导致严重后果。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4人中就有1人会发生脑卒中。中国每5名死亡者中就有至少1人死于脑卒中。

然而长期以来,国际医学界一直未能明确对“最凶险的”急性基底动脉闭塞类脑卒中,哪种疗法最有效、最安全。

由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主任医师胡伟和副院长刘新峰教授牵头发起的多中心临床研究证明,“动脉取栓”治疗方案能明显提高患者生活自理能力,降低死亡率。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对此给予高度评价。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教授劳尔·诺盖拉等专家表示,急性基底动脉闭塞是神经科学领域最凶险的疾病,目前全球约有100万名患者,中国这项研究将改变现有诊疗指南,让全球患者受益。

“从医”5年,中科大医学类重大创新成果加速涌现。以第一单位或通讯作者单位,在《细胞》《科学》《自然》《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高质量论文12篇,临床医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8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前1%。

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在全国医院的排名持续上升。该院位列2021年度全国三级综合性公立医院考核第21位,平均住院日缩短降低至7天以下,四级手术总量位居全国第8位。2022年医院自然指数(NatureIndex)排名位列全球医疗机构第45位,中国第7位。

这家之前在全国医疗界不显山不露水的医院正越来越有存在感。成为全球脐血移植病例数最多的单中心,心脏再同步化治疗救治慢性心力衰竭患者例数全国第一,精准肝切除术、腹腔镜肝胆手术和帕金森病、癫痫外科治疗等手术技术国内领先,独创的侧卧位下直接前方入路髋关节置换技术受到国内外同行认可。活体肾移植总量居全国前2位,肺移植总量全国前10位。

“科医融合,我们找到了比较好的结合点,越来越多的医生用科学思维探索疾病奥秘,更多科学家的成果有了临床转化应用的出口。”刘连新说。

作为“外来和尚”,如今担任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党委书记的刘连新认为,中科大求真务实、学术优先的文化氛围,为“新医学”发展提供了特别好的土壤。

“这里鼓励创新,鼓励畅所欲言。你可以在包容的氛围中表达不同的思想,在充分的探讨中推进学术。”刘连新说。

在合肥市车水马龙的南二环与金寨路高架桥交会处,中科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正在建设。这是国内首家临床研究医院,也是中科大“新医学”的未来着力点。

虽然医院尚未落成,但名声已然在外:“这所医院不收费,治疗都以研究为目的,以发现新药物、新方法为终点”“这所医院使用的研究药物都没有上市,都是探索性甚至颠覆性的”……

中科院院士刘允怡介绍,医学研究分三种:基础研究、转化医学、临床研究,目前中国在医学基础研究方面做得相当好,但临床医学比较落后、亟待加强。

“临床研究医院是基础医学向临床医学转化的一个桥梁。”翁建平说,它集医学基础研究、临床试验和医疗服务为一体,最终产生的创新药物、创新方法、创新设备,将推动中国的医药事业,造福全世界患者。

中科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紧邻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未来,新型诊疗方法、高端医疗设备、创新药物、应用新材料将在这里汇集,打通对接临床和科研的“最后一公里”。

薛天说,办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尊重医学规律和逻辑。目前,中科大“新医学”学科建设方向已经确定,人才培养体系初见雏形,还需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服务“健康中国”战略需求,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


来源:2023-02-18 瞭望 2023年第8期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381176?d=134b04c&channel=weixinp


瞭望丨在这条街上 他们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基础研究成果转变成先进技术的障碍被业界称为‘死亡之谷’,要跨越它,就要构建一个很好的通道和链条。”

◇从最顶层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到新型研发机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平台,再到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出的一系列共性技术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合肥将这四层平台作为最重要的创新源头,全力保障服务

◇合肥正进一步开放企业生产、城市建管、社会民生等领域场景,让城市成为更多科技成果转化的试验场、首用地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李亚彪 刘美子 朱青

合肥高新区云飞路航拍图 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在安徽省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蜀山脚下笔直延伸的云飞路上,数十家量子科技产业链企业云集两侧。“量子大街”已成为云飞路更广为人知的名字。

起源于中国科技大学研究团队的“量子大街”,涵盖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领域的多家企业。

回望这条街14年发展历程,政府、大学、科研院所、企业、金融主体等不同创新主体,不断改革机制、协同创新,为从实验室到市场的跨越搭建起通达的桥梁……

在一校创新土壤中萌发

“现在这条生产线,就是我们在量子通信领域从实验室真正走向产业化的标志。”站在目前量子信息行业内精度最高的SMT全自动化表面贴装生产线前,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盾量子)副总裁、副总工程师唐世彪感慨地说。

2009年,发源于中科大量子信息研究团队的国盾量子成立并入驻云飞路,成为我国最早探索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企业之一。彼时,刚从中科大物理电子学专业毕业的唐世彪没有选择前往一线城市,而是在老师的推荐下,投身国盾量子的起步创业。

“那时‘量子大街’几乎还是一片荒地。”唐世彪回忆,“国盾量子是踏入量子科技产业化‘无人区’的‘领头羊’。”

随着国盾量子迈出第一步,越来越多从中科大走出来的学子加入“无人区”探索队伍。2016年,以贺羽为主导的十几名中科大学生组成团队进驻云飞路,成立了瞄准量子精密测量产业的国仪量子(合肥)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国仪量子),之后,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安徽云玺量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不断进驻,逐渐形成了我国量子产业头部企业集群,并初步形成了涵盖量子通信、量子测量、量子计算、量子关键元器件的产业链条。“量子大街”由此成形。

对于像唐世彪、贺羽一样的学子们来说,中科大长期坚持“科教结合、协同创新”办学传统,赋予了他们前沿的眼界和开放的理念,而中科大不断探索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有效路径,则为他们从实验室逐步走向服务国家和社会,提供了机制和平台。

中科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业务主管韦峰说,中科大坚持校企深度合作,制定创新创业课程体系规划,打造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创新创业为特色的学习教育体系,同时逐步建立由校内外专家教授、成功企业家、经济管理学家、创业投资者、孵化服务者等组成的“金牌”导师队伍,面向产业需求和学科前沿培养人才队伍,并汇聚校内外资源,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提供长期发展资源。

“学校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学术规律,营造了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对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视,也让我们赓续了科大人的‘创新基因’。我们深耕量子精密测量的研发和产业化,就来自于在少年班时就奠定的‘为国造仪’初心。”曾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的国仪量子董事长贺羽说。

中科大能够成功孵化包括量子科技在内的大量创新企业,还得益于不断探索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2012年,由安徽省、中科院、合肥市、中科大四方共建的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成为在基础研究和产业市场间搭建的创新平台,推动量子信息等多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科大还牵头组建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等多个协同创新中心,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协同创新中心入选“2011计划”首批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名单。

“基础研究成果转变成先进技术的障碍被业界称为‘死亡之谷’,要跨越它,就要构建一个很好的通道和链条。”韦峰说,不同创新主体以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协同起来,才能共同为创新价值链增辉。

在一城创新生态中成长

身为“90后”,贺羽对2016年成立国仪量子时的忐忑记忆犹新:“那时量子还不是一个很火的概念,关注度不高,到哪里都是坐冷板凳的待遇。”也正因如此,合肥高新区对公司展现出的包容和热情,让他印象深刻。

“合肥高新区有接受高度创新前沿科技的理念,也有颇具吸引力的创新创业优惠政策。比如,企业房租全免,我和公司很多人都享受了人才优惠政策,公司所有应届毕业生和外地就业人员在前三年享受房租补贴。”

贺羽说:“合肥这座城市和中科大有种共同的气质——都坐得了冷板凳。”

对国盾量子来说,合肥这座城市在应用领域为其提供了原动力。2012年,国盾量子在企业起步阶段,完成了合肥量子城域保密通信试验网建设。这是全球首个规模化量子通信网络,它与城市内的传统通信网络结合,为政务网络提供量子加密传输服务,同时能为金融、能源、医疗等行业提供接入服务,为带动生态链打下基础。对国盾量子而言,这是量子通信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工程化的重要转折点。

“在量子通信领域,中国用不到十年的时间,由一个不起眼的国家发展成为现在的世界劲旅。”英国《自然》杂志这样评价。而以国盾量子为代表的一批量子科技企业能在合肥扎根并快速成长为引领者,亦非偶然。

50多年前,中科大南迁至合肥,随后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一批下属科研院所陆续落户这里,为合肥打造“科创之城”注入底色。1999年,合肥与北京、成都、西安一起被确定为国家四大科教基地,之后两年,中科大的硕士和博士毕业生留肥的比例超过40%。2004年,合肥被批准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2017年,合肥市正式获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继上海张江之后全国第二个国家科学中心……锚定“科创之城”发展路径,确立“科技即产业”的理念,合肥开始全力奔跑。

从顶层设计到转化应用,再到人才要素集聚,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成为合肥关键的“两翼”。“我们倾力支持‘国之重器’,支持基础科研。同时围绕科技创新成果建立高效转化平台,探索以科学机制助推产业链对接创新链,变科创优势为发展胜势。”合肥市市长罗云峰说。

“从‘量子大街’的快速成长,可以窥见合肥是如何营造‘全创新链’生态的。”合肥高新区科技局局长程羽说,从最顶层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到新型研发机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平台,再到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出的一系列共性技术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合肥将这四层平台作为最重要的创新源头,全力保障服务。

五链协同的机制成为合肥高新区联通实验室与应用场的“高速路”。“我们建立全周期的孵化载体链,保护企业跨越‘死亡之谷’的‘最后一公里’。”程羽介绍说,金融链以政府直接融资以及政策性金融产品间接融资,保障科研人员能以专利、知识产权作价入股,零资金创办企业;企业链则建立高成长企业培育工程,助推双创企业向上生长,助力企业多样化、特色化、内涵式发展;人才链和服务链则从创新生态需要的角度,制定更为先进合理的人才政策,提供更加完善的营商服务。

良好的创新生态中,合肥科创产业得以聚焦市场需求、专注核心研发。比如,国仪量子的“量子钻石系列”精密测量仪器、国内首款商用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等产品已在多个行业领域实现应用;国盾量子与中国电信集团合作,已研发系列量子安全移动通信应用产品,合作推出的首个运营商级的量子安全移动通信产品——天翼量子密话,用户已超40万。

“这是合肥科技创新与机制创新互相催化、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互相促进的成果。”唐世彪说。

在广阔创新场景中远航

2022年,合肥率先成立首个城市场景促进机构——合肥市场景创新促进中心,让国盾量子有了更充足的底气。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合肥正进一步开放企业生产、城市建管、社会民生等领域场景,让城市成为更多科技成果转化的试验场、首用地。”国盾量子项目总监周雷说。

打造“全域场景创新之城”,是合肥的又一次重要接力。

“合肥通过全面开放企业生产、政府应用等各领域的场景,吸引大量创新企业共同参与场景建设,为科技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和创新解决方案提供真实的应用示范机会,从而加速科技成果迭代和应用,加速企业成长、城市治理水平提升。”合肥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拱艳表示,以场景为切口推动多元主体开放合作,将加快推进全领域、全市域、全流程场景创新。

“场景创新是缩短基础创新和应用端距离的重要探索,双方共同发力、双向奔赴,对我们非常有益。”贺羽说,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的很多应用就是在与场景对接碰撞中产生的“火花”。“比如我们在新能源电池原料品控检测方面的应用合作,就是由应用场景生发的。”他说。

“场景创新不同于‘揭榜挂帅’型的科研与企业相对接,而是以场景驱动科技创新大体系大联合,具有更短路径、更高效率。”罗云峰说。

2022年,合肥市发布首批30个产业链场景机会,就涵盖了量子信息、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空天信息等16条产业链。

从一家企业到一条大街,从单打独斗到产业联盟。如今,在中国量子科技产业化道路上走在前列的企业,经历过从实验室走进“量子大街”的阶段之后,又在产业化中逐渐走出“量子大街”。

目前,国盾量子已入驻新建的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科技园,拥有占地约40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已正式投入使用的合肥量子城域网总控制中心的大屏上,8个核心网站点、159个接入网站点辐射的光波已织起一张覆盖合肥的量子密钥分发网络。国仪量子即将进驻占地百余亩的量子科仪谷,那是合肥市的全新量子科技产业园区,将打造成为“量子+科学仪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集聚示范基地。

随着上下游企业在创新场景中加快集聚发展,在这些量子科技产业中的头部企业看来,中国的“量子谷”正逐渐形成。“我们即将搬离,朝着更远的目标开始新航程。而未来,还会有新的团队从这里起步、远航。”贺羽说。


来源:2023-02-18 瞭望 2023年第8期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381169?d=134b04c&channel=weixinp


瞭望丨合肥市市长罗云峰:用四链融合浇灌创新丛林

◇充分发挥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把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作为深化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方式,创新多种方式与全国大院大所合作,推动城市发展和高校院所相融共生

◇为创新降成本是关键问题,通过打造共性平台降低创新成本。政府除了为科创单位提供好的环境、政策外,还提供基础性的共性服务。比如提供统一的文献资料、战略咨询、计量测量、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营造更加完整的创新生态环境

◇要主动帮助科创企业勇闯“无人区”,陪同科学家们一起坐“冷板凳”,以期超前抢占未来产业先机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李亚彪 徐海涛 陈诺

参会人员在 2021 量子产业大会上参观“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模型(2021 年 9 月 18 日摄 )韩旭摄 / 本刊

激发第一生产力,用好第一资源,培育第一动力,才能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地处中部、坐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下称中科大)的合肥市,如何打造城校共生的创新丛林?如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如何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专访了合肥市市长罗云峰。

一棒棒接力跑出新赛道

《瞭望》:合肥汇聚了中科大、科学岛以及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等创新资源,这座城市也在科技创新中不断迎来高光时刻,如何理解这两者间的逻辑关系?

罗云峰:像合肥这样的城市,自然资源禀赋不足、家底不厚,谋求城市发展只能靠科技创新。回望过去,合肥的科技创新是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的结果。历任主政者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全市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双轮驱动。

从早年中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落户合肥,到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首个国家实验室入轨运行,再到深空探测实验室挂牌运行、量子信息未来产业科技园入列国家首批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设立等高能级创新平台的出现,合肥的创新优势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每一个历史阶段、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任务,一代代人再把这些优势在自己所处的历史维度中放大。合肥还赶上了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契机。一座城市的发展、一个区域的发展,是在母体里孕育出来的,离不开大环境和形势支撑。

《瞭望》:在这个过程中,中科大作为这座城市最早的创新共同体伙伴,又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罗云峰:在这个创新丛林中,中科大是一个关键存在。中科大可以带动中国科学院的资源。随着中科大迁至合肥,其背后的资源也不断落户合肥。我们建成的第一个创新平台,就是十年前的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目的就是搭设平台,把中科大的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与产业对接,并吸引更多人才和资金。此后,类似于这样城校合作搭起的成果转化平台越来越多,比如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安徽大学绿色产业创新研究院等。

50多年前,合肥结缘中科大,打造了城校共生的典范,也形成了合肥与高校院所合作的历史传承。这些年,我们充分发挥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把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作为深化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方式,创新多种方式与全国大院大所合作,推动城市发展和高校院所相融共生。我们在全国范围寻找合作伙伴,时至今日,仅落户于科大硅谷的高校院所就有30多家。

《瞭望》:开放创新是否为合肥吸引了更多人才?

罗云峰:我们广泛吸纳全国全球优质创新要素,构建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市创新平台体系,汇聚了一批领军型科学家和顶尖创新团队。近两年中科大硕士毕业生、博士留在合肥工作的比例分别为43.5%、44%,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毕业生留合肥的比例也很高。我们还面向全球引才。中科大有一个平台叫“墨子论坛”,面向全球招人,近三年每年招来的境外高层次人才都在增加。我们通过中科大、中科院的海内外校友会,不断链接全球高端人才资源,科大硅谷的目标是5年集聚10万高端人才。

让技术可达与市场需要高效衔接

《瞭望》:基础研究距离市场很远,很难在短期内产生收益。而合肥却把这个距离缩短了,越来越多的前沿科技“沿途下蛋”,这是怎么实现的?

罗云峰:科技创新的规律正发生变化。由于社会分工细化和市场导向的作用,一些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过程中,会引出一连串的新技术并产生效益。合肥较好地顺应了这种变化。一方面中科大等高校不断搭梯子、建平台、找市场,让创新成果和创新团队走出实验室;另一方面,我们反向引导产业链和应用端去找创新链,聚焦地方产业发展痛点难点和市场需要,定向招募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共建方向明确的新型研发机构,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让科研活动与城市发展相向而行。最后,政府搭建资金链,通过政策引导提供光照与适宜的温度、湿度,为之浇水、施肥,让“科技之花”在这片城校共生的土壤结出“产业之果”。

比如,在平台建设上,我们立足公共安全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打造为城市桥梁、地下管线等领域“排雷”的城市生命线工程;立足高端装备制造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共建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等。我们还通过邀请企业家担任创新导师、派遣科技工作者赴企业担任科技顾问等方式,建立良性双向交流循环,共同打造创新联合体。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以市院合作共建、股份公司运营模式,累计孵化培育企业300多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现在,这种“双向奔赴”已成为一种机制。

《瞭望》:可否这样理解,合肥市做的工作就是让创新找到产业,让产业找到创新?

罗云峰: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一批把科技成果和市场转化串联起来的特殊人才,这批人可以称作科技经纪人。过去,绝大多数做前沿技术研发的人不了解市场、不懂经营,而懂市场、懂经营的人,又不了解科技成果,造成科技链和产业链无法衔接,制约了科技成果转化。

2022年,安徽省人民政府、中科大、合肥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中科大科技商学院,意在破解这个难题。学院突破传统教学组织形态和专业学科局限,科学精准设计具有极强实战导向的新型教育培养模式、跨界融合的新型课程体系,探索科技产业人才培育新路径,努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探索培养懂科技、懂产业、懂资本、懂市场、懂管理的复合型科技产业组织人才。学院的首批学员主要来自高科技创业团队、科技型企业负责人、技术经理人、新型研发机构和科技服务组织管理人员、投资基金经理等,基本上来自科技链与产业链两端,有助于进一步拉近两端距离。

以场景应用引爆新产业、新业态、新赛道

《瞭望》:2022年合肥成立全国首个城市场景创新促进中心,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罗云峰:这是我们全域化推进场景应用的一项举措,是场景驱动创新的重要探索。很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最受困扰的,就是缺乏试验场、首用地。我们要为成果转化寻找应用场景,在城市全面开放企业生产、政府应用、城市建管三类场景,每年新增应用场景上百个,每一个场景都带动十几家甚至几十家大型企业。2022年11月,作为科大硅谷重要标志性工程,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的首个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在合肥成立,目的就是有效汇聚各类要素资源,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展,加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先进技术在相关领域直接应用,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通过场景驱动,让基础创新到最终应用的距离最大限度缩短,最终以场景应用引爆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新赛道。

《瞭望》:为什么合肥科创单位或企业大都设立在湖畔?

罗云峰:我们想把最好的资源留给科技创新。在城市规划中,最好的区域留给科研单位或创新企业。蜀西湖畔的云飞路上,几十家量子科技企业在这里落户,云飞路也被称为量子大道,云飞路再往西是中安创谷。翡翠湖畔坐落着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艳湖畔分布着清华启迪科技城、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等单位。少荃湖边,我们规划有京东方和维信诺等高新技术企业。在柏堰湖、紫云湖畔,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正在建设发展,这里是合肥的新赛道。在宝教寺湖、焦湖畔,也规划了高科技企业研发基地。

《瞭望》:创新需要成本,除了通过缩短基础创新和市场应用的距离降低创新时间成本,还探索了哪些降成本办法?

罗云峰:为创新降成本是关键问题,我们通过打造共性平台降低创新成本。政府除了为科创单位提供好的环境、政策外,还提供基础性的共性服务。比如提供统一的文献资料、战略咨询、计量测量、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营造更加完整的创新生态环境。各科创单位不必再为此花费成本。招商引资时关注对方能给本地其他科创企业提供什么样的共性服务。比如,我们在工信部支持下建设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看重的就是该中心能给科技企业赋能,让它们对全市的高耗能企业做诊断,优化工业体系。

《瞭望》:你是如何看待体系创新、融合创新、协同创新等概念的?

罗云峰:如果创新单元和创新要素的布局只是在物理上、数量上的无机叠加,那就谈不上体系创新,真正的体系创新是有机嵌入且能产生化学反应的。合肥的创新丛林就是一个共同体,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在此交汇,融合性、稳定性、持久性更强。

当然,我们的探索是建立在科学的判断上,需要担当。花费高成本推动科研机构、科创企业落户合肥,的确存在风险,有的周期长、短期难以看到经济效益,但要主动帮助它们勇闯“无人区”,陪同科学家们一起坐“冷板凳”,以期超前抢占未来产业先机。同时,要清楚可能的风险存在范围、会产生的表现,与科创单位一起用合伙人的心态去克服,这是对政府担当作为的考验。如果没有作为,可能的风险也许就真的变成风险了,但如果化解了,留下来的就是机会。


来源:2023-02-18 瞭望 2023年第8期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381198?d=134b04c&channel=weixin

  • 03.14
  • 03.13
  • 03.13
  • 03.13